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长注意!幼儿园同班孩子接连中招 眼下这种病高发

2019-03-15 06:3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6岁的彤彤(化名)今年就要上小学了。

一周前的一天,彤彤从幼儿园回家后不明原因出现了呕吐、发烧等症状。

最初家长以为孩子积食了,就给她吃了健胃消食类的药。第二天早上仍然高烧不退,借助手电筒,发现彤彤的双侧扁桃体有白色脓点,于是赶紧带着孩子去青岛九医儿科就诊。

经医生检查,彤彤被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

一周内同班3个孩子接连中招

儿科病区主任尚红梅介绍:“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属于细菌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疾病。季节交替时是此病高发期,这段时间儿科接诊了很多症状相近的孩子,其中有3个孩子都是同班同学。”

图源: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

据医生介绍,化脓性扁桃体炎以春秋两季多见,儿童和青少年是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3-7岁。多起病急骤,可有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周身不适、便秘等。剧烈咽痛为化脓性扁桃体炎主要局部症状,常放射至耳部,伴有吞咽困难。

由于就诊及时,治疗得当,一周左右后,彤彤便痊愈了。尚红梅主任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因着急让孩子乱服药,这样只能给孩子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治疗不及时,累及全身器官

在正常人的咽部及扁桃体隐窝内存留着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机体防御能力正常时不发病。在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时,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便大量繁殖,毒素破坏隐窝上皮,细菌侵入其实质可发生炎症,感染严重时常引起化脓,即我们常说的化脓性扁桃体炎。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主要致病菌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若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感染可波及邻近组织,造成局部扩散。还有部分患者体内可能产生针对链球菌的变态反应,累及肾脏、大关节或心脏等全身各处的重要器官。

如何预防?

(1)注意天气变化,尤其是季节交替时期,及时增减衣服被褥,保持孩子冷热适宜。

(2)均衡膳食,加强孩子营养,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3)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讲究卫生,早晚刷牙,勤洗手。合理安排时间,避免过度劳累,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体质,提高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4)本病有一定的传染性,病原体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多为散发性,多见于集体生活者,例如幼儿园、学校等。

眼下正值季节交替,

各位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如若孩子出现不适,

及时就医!

(来源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