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以前四五块一瓶 现在四五十!硝酸甘油等多种常用药涨价

2019-03-15 06:28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两年前四五块一瓶,现在卖到四五十!硝酸甘油等多种常用药涨价,便宜药都去哪了?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药、急救药。近期,不少市民向我们《今日》栏目反映,这种药在2017年也就四五元一瓶,近两年一直在涨价,今年年后价格一下子飙升到四五十。而且不仅是这一种药,其他药也跟着涨价。

硝酸甘油多家零售药店断货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硝酸甘油包括硝酸甘油气雾剂、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软膏等44个药品批文,生产厂家有上海上药信谊药厂、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等。市民所说的硝酸甘油,是指硝酸甘油片。

硝酸甘油片目前售价是多少?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市北区合肥上的一家零售药店。

康杰药店销售人员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海王星辰”“丰硕堂”“医保城”等多家药店,得到了同样的答案,硝酸甘油片断货。

丰硕堂大药房销售人员

近两年硝酸甘油价格贵了十多倍

零售药店断货,那么社区门诊有没有?

记者又辗转市南区、市北区多家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最终在一家叫“妙仁”的民办社区门诊找到了这种药。目前100片状、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硝酸甘油片,售价为46元。考虑到记者使用现金消费,销售人员打折后,以每瓶41元的价格卖给了记者。

妙仁门诊部销售人员

常用药价格上涨 百姓用药负担加重

药品价格上涨,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最敏感。采访中,有老人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硝酸甘油,许多常用药都在悄悄涨价。

虽然部分药可以享受医保报销,但如果药价一再上涨,还是会增加个人负担。

市民

市民

近几年,一些常用药、救急药价格上涨是大家的普遍感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部分药品价格疯涨?

12种普药价格调整 零售药店很无奈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7年至今,包括硝酸甘油片、PPA、法莫替丁片等12种普药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其中硝酸甘油涨幅最大,零售药店进货价格较2017年翻了近20倍。

对于涨价,零售企业也很无奈。青岛一家连锁药店负责人介绍说,进货价在涨他们只能跟涨。考虑到百姓的承受能力,对于那些尚有库存的药品,都是平价销售。

刘晓波 青岛某零售药店负责人

药企:多种原因造成药价上涨

那么药品零售企业的上游——制药企业又为何涨价呢?

记者多方联系到山东某制药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药品涨价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

山东某制药企业负责人:

“对排污、硬化、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原材料厂商,他们原材料涨得幅度非常大,有的原材料都是上百倍地涨,我们也压力非常大,这是真实的。有些原材料厂商也不是无缘无故地涨钱。有的涨得特别大,超出我的预期。”

业内人士:原料药被少数人垄断

据这位药企负责人透露,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后,不排除少数人垄断原材料的可能,这也间接导致了药品价格疯涨。

山东某制药企业负责人:

“还有个别的,我们也不好说,可能国家也在采取措施,包括有的原材料被垄断了,有些公司把原材料垄断了。(会不会因为原材料的上涨,一些药品干脆就不生产了。)有,这种情况很多,尤其是一些老百姓常用的药,比较便宜的,价廉物美的一些药,企业没利润。”

专家:加强市场监管 严打原材料垄断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2015年6月1号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绝大部分药品执行市场调节价。

取消药品最高限价,原本是希望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将药价降下来,但却被少数人钻了空子。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我国成品药有1500种原料药,但其生产掌握在少数生产企业手中,其中50种原料药只有一家企业取得审批资格,44种原料药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当原料药形成垄断,价格疯涨也就成了必然趋势。

2018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了反垄断法实施10年来,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案件的最大一笔罚单,对三家原料药生产企业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283万元。

李光全 市委党校副教授

以前,很多家庭都会备一个小药箱,里面备一些像红霉素软膏等常用药品,既便宜又好用。但时至今天,很多便宜药已经难觅踪影,要不换了包装,要不就被一些进口药替代。如何丰富家里的小药箱,让百姓吃得起药?政府部门除了要加大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避免药品更换包装暗中加价行为,更要从源头抓起,利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原料药垄断行为,切实保护患者和医药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