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青年】80后视光医生戚玮:让更多的患者有机会看清这个世界

2019-03-15 09:0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老师说我天生就是个学医的料,有时候看到病例我会特别兴奋,因为你学过的这些知识,能够让患者重新拥有一个清晰精彩的世界。”

戚玮是青岛圣爱眼科的一名视光医生,同时也是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IAOA)会员。每当谈起自己的职业,戚玮总是要费劲解释一下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中国,视光医生属于一个相对“年轻”的医学门类,与眼科医生专攻眼部疾病不同,视光医生更加侧重对于患者视觉质量、生活质量的提升。

眼视光学是一门以保护人眼视觉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医学领域学科,是以眼科学和视光学为主,结合现代医学、生理光学、应用光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知识所构成的一门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交叉学科。眼视光学的学科特征是进行与人眼视觉有关的生理、病理和光学方面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等。科研重点主要针对视觉方面的研究,如近视、弱视、低视力,眼镜、角膜接触镜、屈光手术及其他视觉方面矫正的基础、临床研究等。

戚玮:“眼睛是人体的器官,同时你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精密的光学仪器,有些眼科医生束手无策的症状,其实通过光学矫正和视觉行为训练的治疗,都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视觉质量提升。”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有近万名的患者在戚玮的指导下,通过屈光矫正和视觉康复训练重新获得正常的视力,在非手术的情况下,重新看清这个世界;让上万名已近视的患者远离高度近视,让众多假性近视的儿童推迟近视进程。

“你可以把我当成一位视觉教练。”

怎样理解视光医生的工作,戚玮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同样是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有的人百米冲刺可以只要十几秒,而有些人走两步都会喘,虽然从生理结构上找不出任何问题,但这种身体功能性的差异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具体到视觉来说,帮助病人恢复看清世界的能力就是视光医生的工作,你也可以称他们为“视觉教练。”

想要成为一名视光医生并不简单,拿戚玮的经历来说,本科就读于眼科名校天津医科大学的她,在结束完本科学业之后,又在美国太平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留美继续深造,与国际前沿眼视光专家经常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戚玮:“与国际视光学家的学习交流为我打开了眼视光的另一道门,让我了解到眼视光学从最初的结构性模型到功能性模型,发展到今天的行为视光学模型,大脑神经可塑性使弱视治疗打破了年龄的限制;使各种脑损伤伴随视觉障碍患者看到了曙光;使一直以来未被发现的视觉障碍引起的学习障碍得到了启示和解决,使以前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作为一名眼视光工作者,迫切希望自己化身为一块强有力的海绵,快速学习实践西方先进的眼视光技术,帮助更多的患者重拾生活的希望。一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美国属于眼视光研究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一台手术必须有视光医生和眼科医生同时跟进,眼科医生负责病理性症状,而视光医生的责任更加,需要为患者视力整体的改善作出周密的计划。”戚玮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在访问交流期间,看到了中美之间的这种治疗差距,坚定了她做研究的决心。在学成回国之后,戚玮把她在美国学习到的VTS/SVI视功能康复训练系统带回了青岛。

“多亏了戚医生,我第一次看见了3D电影。”

戚玮从美国引进的这套视觉训练系统,主要针对弱视、非手术性物理治疗斜视、异常视网膜对应治疗的患者。技术在青岛正式落地后,戚玮和她的团队帮助很多患者用非手术的方法治疗斜弱视,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青岛老年大学的老师——王阿姨。

“这个案例之所以印象深,是因为这个患者的病史非常长,而且跑了很多家医院,都告诉她即使手术也只能改变外观,双眼功能也会永久性丧失,没有办法治愈。”戚玮医生介绍说,王阿姨来就医的时候已经54岁了,弱视了38年,由于年纪太大又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

根据初步检查,戚玮诊断王阿姨为左眼内斜视、弱视,双眼视功能丧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视觉没有立体感,根据这种情况,戚玮为她安排了屈光矫正、中医灸疗、SVI手眼协调、SVI扫视、VTS周边融合训练等治疗项目,48次训练之后,王阿姨终于看到了3D的世界。

“不瞒你说,这是我这么多年第一次看清楚3D电影,原来屏幕里的东西还能飘出来的。”谈起自己的效果,王阿姨兴奋地像个孩子,对于视觉正常的人来说,可能永远不会懂这种能够重新看清世界的喜悦。

多一分努力就可以多一个缤纷的世界

每个人的人生都可能有不同的选择,对于戚玮来说,同样如此,视光工作者是个辛苦的职业,而让她义无反顾跳进这个“火炕”的初心,就是一份责任感。

从业至今,戚玮和圣爱眼科的医生团队一起已救助斜弱视困难家庭孩子34名,费用约51万元。通过对斜弱视孩子的全面科学检查,戚玮与医院专家团队共同为每一位孩子量身打造个性化的治疗训练方案,并提供保姆式服务,迄今为止,这34名孩子都获得了清晰的世界。

“如果你有能力可以让非常多的人重新看清这个世界,这时候你自然会把你自己往后放。”戚玮医生告诉记者,因为国内视光领域研究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有太多像王阿姨这样,因为技术的问题,无缘清晰世界的患者,并不是说自己就是那个可以拯救世界的神医,我希望能成为连接中西方眼视光学的桥梁和践行者,用自己的所学惠及国人。能够让更多像王阿姨这样被医院宣判为“视觉死刑”的患者,有一个重见光明的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