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记忆市北】错埠岭村旧貌换新颜 让百姓更具获得感

2019-03-01 13: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曲双本)错埠岭位于今市北区,东自徐家村至洪山坡,北自洪山坡经广东公墓到哈尔滨路,西自鞍山路经山东路至延吉路,南自延吉路至徐家村。因地势南埠高,北岭低,埠岭交错,遂依地形而得名,也有称环埠岭。

错埠岭村早在600年前的明朝永乐年间就已现雏形。错埠岭这个地名最早见于史籍,约在明代万历年间。明代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刊出了一部《莱州府志》,该书的第五卷中,就记有错埠岭之地名。第五卷中有《兵防》条目,在记述浮山寨备御千户所时,列出了它辖属的18个墩堡名称,其中的一处墩堡名为“错皮岭”,这个错皮岭就是今之“错埠岭”。清同治《即墨县志》中,也把今之错埠岭写成错皮岭,可见错皮岭之名在明清两代皆使用。而错埠岭之名大约始自清末民初,民国十七年出版的《胶澳志》,就记为“错埠岭村”了。

史载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由于氏自登州文登县大水泊迁入此地建村。后有萧、袁、刘、张诸姓先后迁此聚住。原为平民村宅,曾建有烈士陵园(后迁走)。80年代后建楼群新区,村民转为城市居民。1985年成立错埠岭街道办事处。1994年属市北区,1996年改称辽源路街道办事处。1997年辖27个居民委员会,居民约1.2万户,人口约3.2万人。虽然现在原先意义上的错埠岭村消逝了,但归属辽源路街道办的错埠岭村原址的南京路社区已经旧貌换新颜了。改革开放当年79年错埠岭村大队改制的振华农工商公司成立,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振华农工商公司先后建立塑料厂、铸造厂、胶鞋厂、化肥厂、纸箱厂、木制品厂、食品厂、预制板厂、砖厂,直接带动错埠岭村居民生活水平直线提升,80年代的万元户是多么的让人民骄傲的事情,当时的错埠岭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就达到了五千多元,家家户户都是万元户,90年代初期,振华农工商公司未解决公司员工(村民)的住房问题,为员工们建设了振华大院也就是现在绍兴路95号,2000年改革开放更加的开放和包容,错埠岭村由于在市区交通的咽喉之地,东有福州路,西有南京路,地理位置优越的错埠岭村成为青岛各大地产开发商拼杀的集中地,在全体公司员工公示后,错埠岭本村正式进入规划拆迁阶段,直至2007年错埠岭西村拆迁工作完成后,错埠岭本村原址拆迁改造划上圆满句号。

现在的辽源路街道南京路社区所管辖的范围不光有振华大院,还有新岭花园1、2、3期,既成为原振华农工商公司员工的居住地,也为青岛市的保障房制度提供了大量房源,还为青岛市其他旧城改造的项目提供了房源,错埠岭村的原村民们也大多集中安置于此,无论是居住条件还是周边配套、业余生活,比起以前都有了天壤之别。改革开放对错埠岭村的变化不止于居住环境的改变,新业广场、百安居、富尔玛三家大型商超的带动下,辽源路美食街应运而生,地铁3号线错埠岭站的开通,12条公交线路包围着南京路社区让现在的错埠岭村真正的成为宜商宜居易发展的综合型聚居地,居民满足感满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