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双招双引"

2019-03-16 08:2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刘倩倩)为迅速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推进两市“双招双引”工作,今天,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了部分有投资资源的省内外驻青商会,有扩大生产规模、异地投资投产意向的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在莱西和平度分别召开“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共有江苏、山西、河南、潮汕、聊城等5家商会,40余家省内外企业代表参与。

莱西市“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

对接洽谈前,商会和企业代表依次参观莱西的国轩电池、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平度的海信冰箱公司、和华科技物流小镇等重点项目,了解当地投资环境。

座谈会上,两市分别详细介绍了本地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政策和总体发展规划。

平度市“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

“我们面临老企业搬迁,不知咱们这边工业用地有哪些优惠和补助政策?”来自李沧区的青岛昊悦机械有限公司代表张翠娥问出了多数企业代表的心声。莱西市姜山镇镇长陈军详细解读后,也表示希望与有需求企业进行单独对接。“当地是否设立了地方引导基金?”“商会中部分医药企业有意落地,当地有哪些发展的优势条件?”……面对企业代表的提问,莱西和平度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同时,对预投资项目清单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梳理洽谈,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台账,争取合作项目尽快、尽量多落地。

“我们商会旗下有500多家企业,营商环境和政策合适的话,我们愿意帮助家乡企业来青岛,到莱西、平度发展。”青岛市江苏商会秘书长杨丹告诉记者,今天的对接,也让她看到了新成立的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新局面”。

考察团一行参观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充分发挥商协会的桥梁作用及其会员企业的产业与资金资源,以及瞪羚、隐形冠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精准对接和“双招双引”服务,“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努力实现更大成果。

据了解,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聚焦“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在“双招双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精准服务方面发挥“助推器”作用。首先。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所需金融、用地、用工等支持保障力度;其次,推出“民营企业之家”服务品牌,有效整合涉及民营企业的政策、市场、技术、资本、人才、资源、产业配套等,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各类商(协)会招商桥梁纽带作用,盯牢“领头雁”,摸排一批在外专注实业的鲁商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主动对接服务,推动其回家乡投资。

相关链接>>>>

莱西市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

(一)地方贡献奖励。对年纳税达到一定额度的入驻项目给予奖励,用于扶持发展。奖励扶持资金于下一年度的第一个月内支付。

1.对年度地方经济贡献200万元(含)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入驻项目,自项目投产纳税之日起,前3年按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50%比例给予奖励扶。

2.对年度地方经済贡献500万元(含)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入驻项目,自项目投产纳税之日起,前5年按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50%比例给予奖励扶持。

3.对年度地方经济贡献1000万元(含)以上的入驻项目,自项目投产纳税之日起,前2年按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100%给予奖励扶持,后3年按50%给予奖励扶持。

(二)收费优惠。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大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的通知》(西政办发[2011]42号)精神,被认定为菜西市大项目的,项目应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10元/平方米(供热、供气、供水费用除外)标准收取;城建局收取的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32元/平方米标准收取。其他收费按照《关于对全市建设项目实行一口收费的通知》(西委[2008]40号)规定的工业大项目标准有关规定收取。

(三)“一事一议”。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投资,且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对我市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并在我市一次性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可给予以下重资产建设支持:

1.由政府代建项目厂房及厂区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或代购生产设备等重资产,企业自产生税收的第一个年度起5年内分期回购;企业要求租赁的,由政府指定国有公司与企业依法签订租赁协议。

2.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设备的,可对其租赁费按人民银行同期货款基准利率补助3年。

3.为企业配套提供白领、蓝领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前3年免交、后2年减半收取。鼓励企业自建公租房。

备注:平度市最新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将于近期公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