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途经平度 潍烟高铁力争今年开建 还有这些高铁今年要建

2019-03-13 06:5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途经平度!潍烟高铁力争今年开建 还有这些高铁今年要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全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27亿元,着力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其中,途经平度的潍烟高铁将在2019年力争新开工,在建的潍莱高铁将加快推进争取2020年建成通车。同时,今年山东省还将全力抓好莱荣高铁等前期工作。

潍烟高铁是山东省鲁北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青岛平度,烟台莱州、招远、龙口、蓬莱、福山,与青荣城际铁路接轨,正线全长237.4公里,总投资383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潍莱高铁是济青高铁与青荣城际铁路的重要连接线,是胶东半岛连接内陆地区的便捷通道,对于完善全省高铁路网布局,推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起于济青高铁潍坊北站,途经昌邑、平度市,引入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正线全长122.6公里,总投资161.3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争取2020年建成通车。

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2个高铁项目年内确保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盐铁路等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届时,青岛与临沂有望高铁直达,与鲁南地区的铁路联系也将更为便捷。据了解,鲁南高铁是山东省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带动人口最多的高铁项目。项目分四段建设,其中,日照至临沂段全长102.5公里,总投资151亿元,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临沂至曲阜段全长138.3公里,总投资206亿元,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菏泽至曲阜段全长160.6公里,总投资256亿元,争取2021年建成通车。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2019年力争新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与河南省东北部两省结合部,线路自鲁南高铁菏泽东站引出,经菏泽定陶、曹县、东明,河南兰考、民权县,接入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正线全长84.2公里,总投资101.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在2019年力争新开工项目中,济郑高铁山东段与济青高铁共同构成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中部“一横”。项目西起鲁豫两省省界,经莘县、阳谷、东昌府区、茌平、长清,至济南西,山东段正线全长167.6公里,总投资330.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雄商高铁山东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聊城临清,经阳谷、台前、梁山、郓城、定陶、曹县,至河南商丘,山东段正线全长268.8公里,总投资387.2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黄台联络线是连接济青高铁与济南站的便捷通道,能够实现济南站、济南西、济南东三大铁路客运站互联互通。项目位于济南历城区,南起胶济线黄台,跨大辛河、工业北路,向东北方向接入济青高铁。线路全长10.5公里,总投资28.8亿元,设计时速120公里。(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