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累计进口4.5万辆 青岛成国内第二大平行车进口口岸

2019-03-23 17:1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提平行进口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记者22日从市商务局获悉,自2013年青岛汽车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运营以来,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累计进口平行车4.5万辆,排名全国第二位。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平行进口车维保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平行进口车维保体系已比较成熟,价格也不算高,百万元的豪车三年整车质保费不到两万元,而车辆维修保养费与中规同等车型也基本一样。

青岛汽车口岸进入“保税时代”

据介绍,平行车进口是指车辆从国外终端市场采购过来,通关后直接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因为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而且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可以不受厂商限制,自由定价,所以其价格更具市场竞争力。通常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20%,有的特殊车型甚至会优惠30%以上。

去年1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保税试点业务。去年9月,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进口的42辆平行进口越野车在海关监管下进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批平行进口汽车并不着急缴税清关,而是在码头上拆箱后直接保税仓储。这是青岛汽车口岸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开展的首批保税仓储业务,标志着青岛汽车口岸正式进入“保税时代”,在同期获批的8个汽车口岸中第一个实现政策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平行进口保税试点政策是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最大亮点在于允许试点企业和平台在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内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可以大大降低平行进口汽车的物流成本和资金压力,进一步助推企业扩大业务规模、延伸产业链。

下一步,青岛汽车口岸将进一步扩大平行进口保税试点效应,吸引更多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车企落户青岛,进一步完善青岛口岸整车进口产业链,打造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进口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

购买整车质保免除后顾之忧

不少消费者认为,平行进口车是海外直销,没有自己的售后站,因此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肯定比不上4S店,或者不能享受同等的售后服务。对于价格并不低的高端进口车而言,售后问题一直不是一个小问题,即使价格相对4S店更低,配置和车型更加丰富,但售后上的不明确也打消了一部分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的决心,那么平行进口车如今售后服务与4S店有怎样的差距呢?

“平行进口车售后的确与中规品牌车有区别,但平行进口车的维护和保养体系已比较成熟,消费者不用太担心。”岛城一家平行进口车销售经理刘先生受访时说,平行进口车是有质保的,只不过是第三方进行承包,目前平行进口车的整车质保险分为三大件质保和整车质保两种,其中三大件质保主要是对车辆的主要零部件购买的保险(对汽车底盘、发动机、变速箱购买的保险为三大件质保);整车质保,顾名思义就是对整辆车购买的保险,如整车保修3年或者6万公里(先到为准),整车包退、包换有效期为2年或者5万公里(先到为准),易损件保修期1个月或者2000公里(先到为准)。因此,只要是通过正规平行进口车商购买的汽车经销商必须承担质保服务。

他也提到,有个别车商不需要买三包险也能开具发票,但需要消费者签一个免责协议,约定一旦出现质保问题,消费者放弃索取质保权利,这就叫“三包免责”。“不是人人都愿意买三包险,但这也给后续使用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消费者最好不要贪图小便宜而放弃车辆的质保。”刘先生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