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底前完成全线线下工程 记者探访潍莱高铁平度段建设

2019-03-26 06:2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温暖春日,晴空万里,潍莱高铁自西向东横穿平度大地,这条设计时速350km的高铁巨龙开工近一年来,平度段已累计完成桥涵桩基12459根,墩身1289个,箱梁架设585榀。

增机械加时间,确保平度北站如期完工

近日,记者在潍莱高铁平度段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忙着架梁、浇灌墩身等施工,一派繁忙景象。在位于东阁街道的平度北站施工现场,数台压路机正在进行作业。“整个平度北站施工现场有压路机、挖掘机、渣土车等70余辆,工人200余名,目前,主要进行路基填土施工并已完成近60万方,接近全部填土量的一半,而且现场小型预制件厂也已具备开工条件,可满足工程施工需要。”平度北站工区经理马恩华告诉记者,填土完成后还要对路基进行堆载预压,使地基土压实、沉降、固结,从而达到技术标准要求,然后再进行水稳基床施工。

据现场技术工人冯通介绍,路基填土每次要铺设厚度约为35至36厘米共约15000方达标填料,压实后需达到层厚不大于30厘米的标准,要5台压路机施工6次进行压实才能达到标准。“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路基填土工程,下半年就可以进行后续工程施工,由于工期紧张,我们会通过增加机械和施工时间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克服施工困难,保证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施工。”马恩华说。

人员设备齐上阵,平度段施工进展顺利

“现在已完成箱梁预制约200榀、架设116孔,架设里程近4公里,预计将在5月份完成我们一分部除架梁以外的所有线下工程,10月底完成全部602榀箱梁架设。”中建一分部生产经理杨晓东说。据了解,潍莱高铁4标段由中建股份负责建设,并由其数个二级公司负责具体施工。说到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杨晓东说,最大的两困难是192号至197号墩身遇到的地下溶洞问题和潍莱高铁全线最大的跨海青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施工。由于存在多个地下溶洞,平常墩身只需深入地下20米,而这些墩身却要深入地下80米,目前这些墩身施工时间已超过半年。“下一步,我们将使用国内最先进技术设备克服溶洞难题,同时,加快施工确保转体连续梁在今年6月份成功转体合龙。”

而在负责潍莱高铁3标段施工的中铁上海局平度段施工现场工人们也在不停忙碌着。“去年11月份就已经完成了3标段墩身建造,目前,已经架设箱梁352榀,预计到3月25日就可以完成3标段平度境内的箱梁架设施工。”中铁上海局工会主席张华先说,“节假日机器工人全不休,克服施工困难,全力保质量赶工期,我们计划在今年4月初开始进行无砟轨道铺设,预计下半年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各级联动攻山头,积极推动房屋企业拆除工作

“这是拆除的第14家企业,虽然房屋企业拆除工作有困难,但办法总会想出来,没有推动不了的工作。”近日,在青岛欣宏源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拆除现场,东阁街道高铁办主任荆海春坚定地说。潍莱高铁涉及东阁街道村庄13个,非构筑物涉及居民366户,涉及高铁红线内搬迁改造户448户、企业45家,工作量大、问题多,是该街道房屋企业拆除工作中的难题。“要想企业和村民意见少,首先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按照制度标准补偿。”荆海春说,“在工作中遇到难啃的‘骨头’我们就召集管区和街道相关人员集体研究解决办法,多次入户,实地了解情况,因情而异、因人而异制定应对办法,目前房屋已拆除56栋。”

在明村镇党委见到该镇高铁办主任李思龙时,他正在忙着处理房屋征迁扫尾工作。“潍莱高铁施工涉及的19栋房屋已全部签约,红线范围内涉及的15栋已全部拆除,其余4栋也将陆续拆除。”李思龙说。虽然涉及拆除房屋少,但问题却并没有少,吃闭门羹是李思龙常遇到的事。“关门不见,那也得想办法见,我们利用早中晚老百姓在家的时间入户,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如果还见不到就到地头去找,只有搭上面才能进一步做工作。”李思龙说,此外还会通过拉近干群关系、做通老人思想工作来带动其他人等方式推进。“下一步将按照工作要求并和各管区配合,争取早日完成扫尾工作。”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潍莱高铁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该单位积极组织沿线镇街,充分发扬“白加黑,5+2”工作精神,全力投入到清点拆迁工作中,累计完成交地里程61公里,占总长度的92.3%。下一步,市指挥部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暨“十大战役”誓师动员大会精神,盯准“山头”、发起攻势,加快推进剩余房屋、企业拆除工作,力争5月底完成线路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6月底完成承台、墩身工程,年底前完成全线线下工程。同时,将组织沿线镇街、评估、审价、施工等单位做好改路改渠清点工作,保证改路改渠工作尽快完成,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多知道点>>>

最新进展!潍莱高铁站前3标中铁上海局标段首架方向架梁施工完成

天气晴好,春风和畅。3月25日上午,伴随着中铁上海局架桥队长张权的最后一声指令,箱梁平稳准确架设在潍莱高铁胶莱河特大桥690号桥墩与莱西方向桥台之上,这标志着潍莱高铁站前3标中铁上海局标段顺利完成首架方向架梁施工。

架梁施工现场吸引了众多路人和附近村民观看,当箱梁架设完成时现场观看群众和施工人员不禁拍手称赞。“正好路过就停下来看看,都看了半个多小时了,感觉心里既震撼又振奋,修高铁可是大好事,以后再出远门就方便多了。”家住李园街道侯立群高兴地说。

据中铁上海局平度西梁场项目经理易明伟介绍,该施工单位已累计架设箱梁382榀,首架方向于今日完成箱梁架设施工,下一步将于4月上旬进行无砟轨道工程施工。“我们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施工效率,计划在今年7月底完成全部680榀箱梁的架设任务。”

“潍莱高铁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本市已累计完成交地里程61公里,占总长度的92.3%。”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单位将盯准“山头”、发起攻势,加快推进剩余房屋、企业拆除工作,力争5月底完成线路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6月底完成承台、墩身工程,年底前完成全线线下工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