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鲅鱼热销33元一斤 送老丈人需求量大(图)

2019-03-25 06:50 来源:掌上青岛
分享到:

“你家鲅鱼有多大个的?”。时间到了三月下旬,大家期待的春鲅鱼开始陆续上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家大型地下水产市场内,各种新鲜海货琳琅满目,前来购买海鲜的人群络绎不绝,现场的摊主大姐不时用手比量起各种海鲜体积大小。

青岛有句俗话说“鲅鱼跳、丈人笑”。在鲅鱼春汛时候,女婿们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岳父岳母以示孝顺。据现场的一位摊主说:目前本地鲅鱼少量上市,价格比较贵,到了4月往后沙子口、积米崖、琅琊等地码头上,鲜鲅鱼才开始大量上岸,现在市场上很多鲅鱼都是从南方快运过来较多,本地人从鱼身上那道“绿色的光晕”区分。

在拍摄间隙,小编遇见一位专门前来购买鲜鲅鱼的顾客,只见他先用手捏了捏鱼身的弹性,后才跟摊主询问价格,瞅上一眼就知道这为买主,是个经验丰富的本地人,老板娘顺势就操起一口纯正青岛话。“今早刚上来的,绝对不是冰冻货”。

说完就迈开步伐来到顾客跟前,翻开鱼鳃清晰可见。老板娘说:在此做生意好多年,平时除了零售,每天还给周边饭店常年供货,在此买啥海鲜都是最低价。真心想要33元一斤,免费加冰包装,配送到停车场一条龙服务。只见大叔点点头,老板娘干净利落,过秤装箱一共收费200多元。

鲅鱼,学名蓝点马鲛,肉体肥硕。在民间素有“山有鹧鹄獐,海里马鲛鲳”之说。鲅鱼是洄游鱼种,每年冬季从北方游到南方越冬,次年开春,随着水温逐渐回升,又开始向北游。现场的摊主说:“其实本地鲅鱼与南方鲅鱼是同一个品种,不过由于北方近海海域水温、盐度适宜生长,洄游到本地海域的鲅鱼口感更加鲜嫩”。

据了解每年4月中下旬本地春鲅大量上市,因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这时候价格也将迎来小高峰,购买鲅鱼走亲访友居多。一般5月往后春鲅鱼价格会回落到正常价格,普遍都在20~30元一斤左右。

想要区分本地鲅鱼很简单,外地鲅鱼鱼背是灰黑色,鱼肚雪白,鱼背腹颜色分明;本地鲜鲅鱼全身呈蓝绿色,背部有明显蓝色斑点,阳光直射下蓝绿色有荧光感觉。青岛人爱吃鲅鱼,更会做鲅鱼,红烧鲅鱼、蒜薹烧鲅鱼、鲅鱼水饺····。温馨提示:用鲅鱼包饺子记得放上一些五花肉,嚼咽起来味道更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