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厂房变身密集住宅区 周边配套尚需完善

2019-03-26 17:1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企业搬离市中心城区变身宜居地

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日前发布消息,市北区今年计划出让大港纬四路安置区、氧气厂地块等28宗土地,这让老城区企业搬迁地块的进展情况再度受到关注。记者梳理发现,自从2008年青岛市启动老城区企业搬迁以来,110家老城区企业转型或关停,实现腾笼换鸟。这些企业搬迁后的地块很大一部分都开发为现代化居住区,也有的建设大型公共配套设施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还有部分地块正等待出让。

探访 老厂房变身密集住宅区

110家搬迁的老城区企业基本都集中于市北区和李沧区。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搬迁企业留下的地块,以规划建设商住项目为主。诸多青岛人耳熟能详的老城区企业,如今原址都已经崛起为现代化的居住区。

重庆路沿线曾是老城区企业密集分布的区域,这一片区曾经分布着海尔电冰箱厂、青岛铸造机械厂等企业。记者沿着重庆路沿线探访发现,如今这些企业原址基本都已成为现代化的商住区。其中,位于重庆南路99号的海尔电冰箱厂原址已变身海尔时代广场,这里已经建设成为一个集办公、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元化智能社区。在时代广场项目斜对面,原铸造机械厂也已经变身现代化商住区。此外,原地毯厂成为绿地旗下的高层住宅小区。

金华路沿线也曾是老城区企业聚集区,如今,在企业原址密集崛起了一批现代化楼盘。沿金华路自东向西,分布着鸿海佳园、双星海华山景、保利百合花园、秀兰禧悦都、金域府邸、中泰信上景等楼盘。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的原址均为企业老厂房。

进展 部分老厂房刚出规划

老城区搬迁企业也有部分地块处于规划建设阶段或“待自闺中”。如宜昌路31号原双桃北厂区旧址,根据规划,该地块是市北区棚户区集中异地安置房项目,占地面积12.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74万平方米,规划总户数3708户,项目周边将配建中学和幼儿园。

此外,位于李沧区的原黄海橡胶旧址的动态也备受关注。该地块于去年7月23日成交,被首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底价3.5亿元竞得,成交楼面地价4841元/平方米。去年12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李沧区沧安路以北、安顺路以西地块项目规划公示方案,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两栋小高层和两栋高层、一栋商务办公楼和一栋文体活动中心。

沔阳路7号地块(原青岛海洋化工厂)规划也于日前出炉,拟建住宅、商业、办公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1.4万平方米。项目共分为三个地块,其中地块一拟建住宅;地块二拟建住宅、商业、办公及配套设施;地块三拟建办公楼及商业内街,建成后将引入多种商业业态,有效改善周边商业配套。该地块位于烟墩山片区,占地面积13.45万平方米,约合202亩,目前整个烟墩山板块还未被激活,新楼盘不多,该大体量住宅入市后,将有效缓解片区新盘供应紧缺的状况

思考 周边配套尚需完善

从2008年启动搬迁,老城区企业搬迁地块在10年多的时间里崛起了一片片现代化的居住区,不过仍有不少小区配套有待完善。以楼盘较为密集的金华路沿线为例,记者探访发现,该片区集中了多个小区,但附近的药店、超市等设施仍较少,而且缺乏大型商超等服务设施。此外,途径该片区的公交线路也不多,居民出行仍不太方便。

海晶化工旧址建成的小区附近配套也不完善,这一备受瞩目的地块如今建成了龙湖春江郦城和万科未来城。当初龙湖由于变更龙湖天街的商业规划而受到质疑。如今,这一片区以底商为主,但商业网点的入驻情况并不乐观,周边各项生活配套也明显不足。

“附近没有大型的商场,几乎没有具有特色的饭店,也缺乏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配套设施,我们想逛街还得去凯德mall那边,期待配套能早点完善起来。”购买了万科未来城房子的徐女士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