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从小公共到网约车 她见证青岛交通变革

2019-04-01 21:1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每当握住方向盘,我总有一种使命必达的感觉,不是说要急着去完成某项任务,单纯地就是想看着乘客安全准点下车,别耽误大家的事儿。过去开公共车的时候是这样,现在开网约车也是这样。”

做过检票员,开过小公共,跑过出租车,如今又开起了网约车……可以说,女司机陈志娟经历了近30年来青岛城市交通工具的大变革,也见证了青岛人出行方式的升级换代。用她的话讲,“时代在变,她对驾驶的热爱从未改变”。

46岁的陈志娟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如今靠开网约车为生。她和普通的司机一样,是妻子、是母亲、是为生活而奔波的工薪阶层;然而,她又不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在线服务1018天,完成2.21万个订单,3年几乎零投诉,她成了青岛载客量最多的网约车女司机之一。

18岁拿驾照,青岛嫚儿和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3月下旬的一个中午,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崂山区梅岭东路上的一家快餐店见到了娟姐,此时,她刚刚把一位乘客送到青岛大剧院,然后紧接着找到这家事先约好的快餐店,准备一边吃午饭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

经历了拥堵的早高峰和比较畅通的平峰,陈志娟一上午接了20单,这对她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也意味着,午饭时间,她可以好好放松放松了。见到记者后,娟姐笑着说:“过去3年的时间,我每天的午饭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今天终于可以多休息会儿了。”

如今,提起“女司机”这个词,总会引起人们对女性驾驶能力的议论,作为女司机中的老前辈,陈志娟是怎么干上这一行的呢?“学习成绩不好呗”。娟姐半开玩笑地说。

其实,成绩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因为热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青岛公交客运迅速发展的时期,那段时间,青岛每年都会新增公交线路,公交司机的数量也与日俱增。年幼的陈志娟每次坐公交车总喜欢坐最前排,学着司机师傅的样子打方向盘、挂挡,想象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开着汽车走南闯北。

梦想成真似乎在眨眼之间,后来,陈志娟受家庭影响,进入青岛交通职业高中学起了汽车驾驶,18岁那年,陈志娟拿到了驾驶证。毕业以后,她被分配到四方长途站,做起了检票员,这个青岛嫚儿就这样和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她是开过小公共的女司机

“检票员没机会开车,看着那些司机每天上上下下、开进开出,我心里痒得很。”检票员做了不久后,陈志娟坐不住了,看着好不容易考出的驾照在家“闲着长毛”,她心有不甘。幸运的是,就在她心里犯嘀咕的时候,新的机会在朝她招手。

上世纪80年代初,青岛的公交车并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出租车数量也很稀少,老百姓上下班乘车难。为了缓解公共交通压力,“小公共”这一汽车营运方式诞生了。1984年,青岛市客车出租公司新辟了四方长途车站至青岛火车站、台东站至栈桥、中山公园至栈桥三条小公共线路。这种“招手即停”的小公共备受市民青睐。上世纪90年代,租赁承包、挂靠等经营形式的小公共汽车相继上路,青岛的道路上随处可见这些小公共。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里,1994年,陈志娟在亲戚的邀请下开起了小公共,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小公共女司机。虽然过去了20多年,想起开小公共的那段日子,陈志娟仍是记忆犹新。

小公共招手即停,线路固定,站点不固定,所以抢客人是常事。陈志娟:“我当时开的是从青岛火车站到沧口公园的线路,乘客很多。开小公共有窍门,刚发车时要慢慢开,和前一辆小公共拉开距离,多拉几个客人。行内管这叫‘压点’。”

“我当时特别爱笑,很亲和,很多乘客都愿意坐我的车。”开小公共那阵子,陈志娟成了线路上的名人,很多乘客都知道线上有个年轻的女司机,开起车来稳当,性格活泼开朗。

从出租车到网约车

随着青岛公共交通的不断发展,加之小公共带来的交通问题频发,青岛市政府在1997年下文决定逐步取消这种交通工具。小公共取消了,但陈志娟和汽车的缘分并未走到尽头。

九十年代,那时的青岛出租车就多起来了,打车渐渐地成了一种很普遍的出行方式。那一年,陈志娟从小公共司机,摇身一变,成了出租车司机,一个月六千多的收入,也让年纪轻轻的陈志娟,轻松跻身当时的中产阶级行列。

“再后来我就结婚生子了,生孩子以后再没干过出租车。”直到网约车悄然兴起,陈志娟又坐不住了。“孩子上大学了,我在家闲着没意思,就想着重操旧业。”说来也巧,陈志娟总是能赶上时代发展带来的好机会。

2015年,陈志娟正式成为了一名滴滴司机。走街串巷接乘客,忙到深夜才回家;经历过半路汽车爆胎,也遇到过醉酒闹事的乘客……重新握起方向盘的陈志娟都能笑对一切。用她的话讲:“我喜欢这一行,只要开上车,我觉得我不比任何一个男司机差。”

一个女人,一天到晚在路上跑,家人不担心吗?娟姐笑着告诉记者:“丈夫也劝我别干了,但是我就是喜欢跑出租,我说我心里有数,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后来他也拿我没办法。”

她成了乘客的知心大姐

娟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开上网约车后,在男司机占大多数的滴滴司机团队中,娟姐连续多次拿下月度“跑单王”,3年几乎零投诉,后来还成了车队队长,带着一众大老爷们跑滴滴。

随着青岛对网约车行业的不断规范,陈志娟还成为了青岛第一批拿下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营运证的“双证司机”。

因为性别的优势,再加上娟姐本来性格就开朗热情,很多坐过她的车的人都愿意多跟她聊几句。就在春节前,娟姐还拉过一个刚刚失恋的女孩。陈志娟:“孩子上车后哭丧着脸,泪在眼里打转,我就问了一嘴。”得知女孩刚刚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分手,陈大姐就安慰了起来。20分钟的车程,娟姐和女孩聊了一路,“小姑娘微笑着下了车,还加了我的微信”。

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就是那位小姑娘给娟姐发了一条拜年微信。微信里,女孩说“如果那天不是坐了您的车,我可能连好好过年的心情都没有。”

看了那条微信,陈志娟觉得,司机这个行业,她选对了。

只要不下雪、下雨,娟姐早上出车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擦车,把爱车里里外外打扫一遍。

车里“城市英雄”的徽章,代表她在网约车司机中的等级,这是她一单一单跑出来的。

晚上8点半,在市南区东部的一条小路上,娟姐把车停下,开始等单。开网约车以后,她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夜色已深,娟姐走下车看起了夜景。娟姐:“我喜欢这一行,只要开上车,我觉得我不比任何一个男司机差。”

接到订单后,娟姐开上车渐行渐远。从小公共到出租车,再到现在的网约车,作为司机,娟姐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