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技师工作站3年创效超2.8亿 国家级的有6个

2019-04-20 06:2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周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周勇。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张萍)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官方网站发布2019年山东省高技能人才特色载体建设工程项目公示。作为“双招双引”技能类平台考核项目,我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单位;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建设项目单位。按照“双招双引”评分标准获得16分,我市位列全省第一。那么,在青岛有多少技能人才?他们对我市经济发展有怎样的作用?技能人才又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数据

全市技师工作站三年创效2.8亿余元,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

据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张信龙介绍,为了给高技能领军人才搭建平台,发挥他们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行业企业发展贡献技能人才力量,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项目。目前,具体的奖补政策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由国家级财政给予补助资金10万元;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项目,由省级财政给予20万元补助;山东省技师工作站项目,由省级财政给予10万元补助;青岛市技师工作站,由市级财政分三年给予15万元奖补。

据悉,我市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3个,山东省技师工作站8个,青岛市技师工作站19个。入站技师1855人,其中技师965人,高级技师376人。入站人员中取得市级技能荣誉称号的193人、省级荣誉85人、国家级荣誉53人。2016-2018年,全市技师工作站累计为单位创效28620万元。

在成果转化方面,共编写技术标准201个,编写教材1872本,编写技术规程206个;技师工作站承担技术攻关项目1312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2个,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23个。取得国家专利382个,其中发明专利72个。在技能传承上,技师带徒7943人,其中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875人,获得市级以上技能荣誉的100人。

周勇是国内劳动荣誉方面的”大满贯“获得者。

榜样

高职学历自学英语喜欢音乐,这个青岛人摘星“中华技能大奖”

你印象中的技师是什么形象?穿着毫无美感的工作制服,在粉尘飞扬的车间干着体力活儿?做技师到底有没有前途?带着这些问题,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中车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走进我市六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的周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对面采访了该技能工作室的领衔人周勇。

“技能人才不是说我手巧,就我能干这个活,而是有应用技术能力的这类人才。为什么很多产品不能量产,是因为工艺不到位。”周勇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工作室,一边介绍道。这位已经50岁的大叔一身工装乍看就像一位普通的工人,但他谈论工作的劲头和精气神完全秒杀20岁出头的小伙子。

参加工作32年来,周勇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共山东省第九次党代表、青岛市第十次党代表和十三届山东省人大代表。“他相当于获得了劳动荣誉方面的‘大满贯’!就拿中华技能大奖来说吧,每两年评选一次,一次只有30位,省内只有一个推荐名额。”张信龙向记者介绍说。

在周勇的带领下,周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克的难题、闯过的难关数不胜数,让周勇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工艺体系难题的攻坚。“那时候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我们公司的高速列车转入批量化生产。”但是在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现阶段,引进技术下的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家铁路运输尤其是春运期间对高速动车组品种及数量需求。为破解这一难题,周勇结合不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调试,开拓性的建立了模块化、标准化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工艺体系。周勇以此方法为基础编制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要领书》实现了引进技术的自有和创新。“当时光要领书就140多页,每一页A4纸的每一面都有20条调试条目,错一条都不行。”单单这一难题的研究、调试就耗费了周勇及其团队4个月的时间。据介绍,在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调试中,周勇和同事们将每列动车组调试周期从14天缩短到5天,单此一项,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达1030万元。

采访过程中,周勇话语中时不时自然地带出几个英语单词。实际上,他只有高职学历,“我上学的时候也不教英语,后来工作需要,全部靠自学。”没有无聊的社交习惯,坐班车时学,休息时学,就这样目前周勇完全可以和外籍技能专家交流。周勇还向记者爆料说自己还是个音乐发烧友,他不仅听音乐,还爱京剧、越剧等,对诗经、唐诗、宋词这类传统文学同样爱不释手。周勇结合工作、行业特点,将中西合璧的文化元素和符号设计到了技能工作室门前的墙壁上。周勇醉心技术,对工作激情慢慢,但生活中又幽默风趣,爱好广泛,让我们看见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鲜活形象,耳目一新。

目标

2022年全市技能人才将突破110万人

周勇表示,当下青岛全市都在“学深圳,赶深圳”,“和深圳相比较,青岛的产业基础好,这对技能人才培养有很大优势。”2018年8月,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意见中指出,青岛将紧紧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培养集聚能力明显提升,技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能力持续增强,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更加优化,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行动、实施技能人才引进集聚行动、实施技能人才成长激励行动、实施技能人才示范引领计划、实施技能人才服务保障计划等,到2022年,全市技能人才突破11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突破35万人,重点支持培养引进技能大师100人、首席技师500人、产业技能领军人才1000人、“金蓝领”骨干技能人才10000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