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斯里兰卡爆炸后 他陪家属接遇难同胞回国

2019-05-25 07:3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知道自己要执行紧急任务时第一反应是我身为一名党员,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

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潘惟华谈起半个多月前,去斯里兰卡进行心理援助任务时告诉记者,4月25日下午接到紧急通知,并不了解具体的任务内容,只知道这次任务与他多年从事的临床心理和创伤治疗专业相符,他是最佳人选。

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等地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两位同志,前往斯里兰卡参加中科院南海所调查工作时,在爆炸中不幸遇难。

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组织工作人员、医疗团队陪同遇难者家属赶赴科伦坡。潘惟华是此行中的心理医生,与市立医院应急救援医生咸会波组成医护小组与团队共同前往斯里兰卡。

“飞机落地后,才有进入风暴中心的实感”

实际上潘惟华没有时间想太多,4月26日早上5点,市卫健委和单位的领导亲自送潘惟华和咸会波医生前往机场。7点左右,与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一研究所工作组以及遇难者家属汇合乘飞机前往上海转机。

“过安检时,机场工作人员问,怎么现在还去斯里兰卡?”潘惟华说,出发时他对爆炸没有真实的感觉,也体会不到机场工作人员话语里的关心。

“当天晚上到达斯里兰卡后,我看见了机场旁边荷枪实弹的士兵,才紧张起来。”前来接应的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他们,26号当天又发生了三起爆炸。潘惟华说直到下飞机,自己才有了深入风暴中心的实感。

“说不害怕是假的,从机场前往酒店,在遍地是小摩托车和背包客的路上,大使馆给我们配备的大巴车就像是一个活靶子。当地司机开得飞快,不想在路上多呆一秒。”

抵达酒店后,大使馆对接的同事告诉他们,根据斯里兰卡警方公布的消息来看,目前形势严峻,仍有大量炸药未被发现。

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

“我们在一条大船上,要协同前进”

“说实话,最开始团队对我这个心理医生并没有很重视。”潘惟华告诉记者,就像社会上对于心理问题认知水平普遍不高,团队一开始也没有注重对大家心理的监控。

在环境的压迫下,所有人都处在紧绷的状态,个人承受了太多压力无处宣泄。4月27日,到斯里兰卡的第二天,一张爆炸现场的照片,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潘惟华说:“当惨烈的现场就这样赤裸裸呈现在眼前,同事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有的人眼睛无光发直,还有人整夜失眠。”

潘惟华找到海洋一所的领导,向他说明情况并表示,“我们是在一条大船上,需要的是彼此沟通配合才能更好地前进”。

团队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安排他对情况较重的同事进行单独的心理干预,并在每天晚饭之后,以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大家对当天见闻进行沟通交流。

潘惟华说:“通过座谈会化解了大家的心结,在这之后同事们在和家属交流之前都也会来询问我的意见。这样一来,大家开始重视心理问题,工作开展也就更加顺利了。”

团队合照。

“家属的情绪就像波浪,不及时干预就会决堤”

“起起伏伏”“像海浪一样”潘惟华用这些词来形容那几天他所面对的遇难者家属的情绪,“上一秒刚刚安抚好家属,下一秒就可能有新的情况,极端情绪会卷土重来。”

这种情绪的触发点,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扳机点”,借用“扳机”一词来形容某种刺激触及心理时,短时间会引起强烈的心理反应。“就像打枪一样,根本不给你反应的时间,而且对于不同对象来说,扳机点又不尽相同。”潘惟华补充说。

有一次一位遇难者家属吃早饭时,突然极度悲伤,几近晕厥,可能是触发了心理上的“扳机点”。情况发生后,他和同事立刻进行干预,一边大声和这位家属说话,试图将家属拉回现实,避免让她过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边不停地拍打后背,看准时机给她服下从医院随身带过去的药物。反反复复一个多小时,家属的情绪才算稳定下来。

说起这件事,潘惟华还是心有余悸:“尽管我们在上海转机时,对家属们进行了一系列事先的心理干预,也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掌握,但这位家属在较大情绪波动时会出现晕厥这一情况,我们没有了解全面。”

“扳机点”被发现后,潘惟华都会记在心上,针对不同的家属采取不同的照顾,尽量避开已知的“扳机点”。

“逝者永逝,生者要带着追思坚强地活下去”

除了不可预测的“扳机点”外,去医院抽验DNA、向当地法官核实情况、等待基因检验结果……每一个环节都在不断地向家属重提悲剧,一锤一锤地凿在家属们的心上。

工作人员陪家属去斯里兰卡医院抽验DNA。

医生和其他同事能做的就是陪着家属,陪他们去医院采集信息,在酒店听家属讲述孩子的故事。

但是“优秀懂事”、“年轻有为”、“国家栋梁”……再多的词都没办法准确地描绘出逝去的年轻生命。

“‘我们孩子学了那么多知识,还没来得及为国家添砖加瓦就走了……’听到家属说这些话,怎么会不心酸呢。”潘惟华说,自己二十多年的从医经验,见过无数生死都禁不住湿了眼眶,同行的女同事在一旁更是止不住地流泪。

5月1日在斯里兰卡举办的悼念活动上,家属们的坚强超出他的想象。有位母亲紧紧咬着牙攥着拳头,反复告诉自己不能哭不能哭。因为她听说在斯里兰卡信奉的佛教传统中,若命终后,眷属应止哀,不宜大声哭泣。

“家属这样让人看着非常心疼,我过去安慰她,告诉她可以悲伤,可以哭。因为我知道她这样逼自己,在悼念活动结束后情绪的巨浪会再次将她吞没。”

潘惟华的心理预判是非常准确的,家属们在追悼会结束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同事们按照事先的培训迅速应对,保证了家属们的安全。

5月2日,团队接上遇难者回国,顺利返青。

5月6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青岛举行悼念活动,沉痛哀悼在斯里兰卡恐怖爆炸事件中遇难的两位同志。

潘惟华和咸会波也参加了悼念活动,看到家属们的状态不再像几天前那样,他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潘惟华向记者坦言:“逝者永逝,生者带着这份追思要继续坚强地活下去。在悼念活动上,家属拉着我的手向其他亲属介绍,说很感谢,多亏我才渡过难关的时候,是我这份职业最高光的时刻。”

潘惟华一行人顺利回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