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器官捐献他们愿意 青岛器官捐献宣传现场18人填表

2019-06-11 17:5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孩子在器官捐献宣传背景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 (记者 张萍)6月11日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今天上午,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同举办“大爱捐献生命永续”器官捐献宣传活动。截止到6月10日,青岛市累计实现遗体捐献864例,2019年新增38例。器官捐献累计727例,2019年新增捐献94例,角膜累计捐献1174例。青岛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

在青医附院崂山院区一楼大厅,医院医护工作人员们精心准备了《感恩的心》节目表演,以此感谢、缅怀器官捐献者。经过大厅的市民受到感染,纷纷在活动背景墙上签名,向红十字会和医院志愿者咨询公民器官捐献政策、知识及登记注册的办法。一上午时间,活动现场共18人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成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其中10人为青医附院医务人员。

王新(右)和妻子朱文燕(左)一起填写申请表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走了,遗体留着也没用”

据现场了解,青医附院肝移植外科医生王新和手术室护士朱文燕都填写了申请表,而且他们是一对夫妻。从早上6:00多,王新就开始准备一台肝移植手术,一直忙碌到10点多,他和妻子“抽空”来到一楼,填表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走了,遗体留着也没用。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是好事。”因为工作相关,34岁的王新很有器官捐献的认知。

据王新介绍:“最近我妻子先有的捐献志愿的想法,也没有特别正式地沟通过,对这件事儿不存在什么顾虑。”从事肝移植工作10年,王新见证经历了约有2000台移植手术。

活动现场共18人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路过市民通过宣传材料了解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协调很难很难”

据青医附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张艳艳介绍,我国每年有30万器官衰竭患者等候器官移植,仅有1万余人得到手术救治,很多人在苦苦等待中离世。青医附院5年多来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75例。

“今年5月份我沟通了20多个家庭,有9例同意,十余个家庭拒绝了。这个月份属于同意捐献比较少的情况。”张艳艳说大众对于器官捐献还是有很多误区,“可能还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更多的宣传”。

“如果我不穿工作服,家属一般都会很怀疑,一定会先要我的证件确认。”张艳艳做器官捐献协调员已经5年多了,她坦言因为中国人传统的思想,这份工作“很难很难”。

一位穿着病号服的住院病人咨询器官捐献有关政策。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自2010年开始器官捐献试点工作,2011年出现首例器官捐献者。截止到6月10日,青岛市累计实现遗体捐献864例,2019年新增38例。器官捐献累计727例,2019年新增捐献94例,角膜累计捐献1174例。青岛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多年来,青岛市器官捐献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