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接送大军乱停车 校门口道路变成临时停车场

2019-06-12 19: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2日讯 (记者 孙忠晓)近日,有网友通过“青岛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留言反应,位于银川西路的青岛第二实验中学每天下午五点就会出现路面拥堵的情况,不少家长将汽车停放在马路边等待放学的学生,虽然看似了自己方便了但是却令其他正常行驶的司机叫苦不迭。青岛新闻网记者也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在放学时间段大量汽车的违章停放,使学校门口的单向四车道变成单向双车道,严重堵塞了交通秩序,甚至人车混行的场面也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交通拥挤:四车道堵成双车道

青岛第二实验中学位于银川西路以北,这条道路是连接崂山区和市南区的“主动脉”,每天都有上万辆汽车从此路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午4点30左右时,学校门口就已经零零散散停上了几辆私家车,并占据了一个车道。到了五点钟时赶上了下班高峰,由东向西的车道缓慢通行,不少接送学生的家长将汽车停放在马路中央,直接将四车道堵成了双车道,这种乱停乱放进一步加剧了交通的拥堵。5点20分左右,学生们陆陆续续从学校里出来,快步走到了马路上乘车,人车混行的场面十分危险。直到晚上6点左右,随着这些接学生的车辆陆续开走,原本被占满的两条车道已经空出了大半,银川西路的交通压力大大缓解。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在劲松五路还有一个西门,虽然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但是却可以满足学生通行的需求。但是随着学生们放学走出校园,道路上车来车往、熙熙攘攘,不少接送的家长直接将汽车侧45度停放在最右侧车道,车辆形成一个巨大的遮挡物挡住了其他正常行驶的司机视线,如果前方突然出现行人或车辆,在加上此时司机的不注意,都有可能酿成惨重的后果。

家长诉苦:建议错峰放学时间

在采访的过程中,几位家长也诉起苦来,他们表示自己并不是为了图方便将车随意停放在马路边上,影响交通秩序,只是因为附近没有停车场,不方便接送学生。“孩子现在学习压力很大,当家长的也想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让孩子们别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一位家长跟记者算起账来,“我们也没有办法,虽然附近有很多小区,但都是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很难进去。而且正规停车场距离学校很远,我们走过去的时间要比在这儿停的时间还长,所以只能干等着孩子赶紧放学离开。”

实际上,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全国的通病。在其他城市中,有的学校通过改、扩建学校内部增加车位停车;有的学校将家长的违章停车和学生的德育分挂上钩,种种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家长提出其他想法,希望尝试高年级和低年级错峰放学时间,以分流车辆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合理规划校车路线和发车频率,尽可能的满足更多学生通行的需求。

交警回应: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由于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地理位置特殊,劲松五路的西门和银川西路的南门分别由市北交警大队和崂山交警大队管辖。记者先是向市北交警大队了解情况,宣传科科长张月军向记者表示,家长接送学生经常造成道路拥堵的现象,市北交警大队在辖区管理范围内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市北大队巡逻一中队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还会在每天的放学时间段安排3-4名警力,在学校门口进行疏导。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在劲松五路南向北方向侧45度停车,加大了道路停车数量及秩序。”

而对于银川西路的交通拥堵问题,崂山交警大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网友反应的问题我们会积极解决,后期将加大管理力度,和各部门进行协调,尽快缓解校园及周边交通拥堵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