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深化放管服改革 政府购买服务"法律助企"

2019-06-12 21:4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棘洪滩街道政策法律服务进企业启动仪式。

“学深圳、赶深圳”,城阳区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创新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服务。

当前,全市上下掀起了“学深圳、赶深圳”的热潮,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城阳,围绕市场化、法治化,一项创新举措——“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进企业”正在探索推进,这是城阳区“学深圳、赶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依法治区”的具体实践。城阳区通过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整合企业服务职能和社会化第三方资源,发挥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上门、涉法问题“店小二”服务,助力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创新,持续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助力。

青岛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晓武 郝杰)从得知企业投资意向到完成项目注册正式签约,共用了29天时间——这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美国乐析腹膜透析项目所创造的服务速度,这刷新了街道“双招双引”工作新记录,展现出棘洪滩“世界动车小镇”的“高铁速度”。项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兴才博士表示:“一流的服务和办事效率坚定了我投资的决心,完善的法治保障和城阳人的热诚使我最终决定落户这片热土。”据悉,这个项目的成功落户,也从侧面折射出了今年以来城阳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先行”理念倡导下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城阳区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这一总体目标,坚持打好“高铁、双创、总部、开放、体育健康”五张牌,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目前,城阳区企业数达到57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497家、高新技术企业396家,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44.94亿元。如何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下、长得大”,精准的服务是关键。

律师上门专题解读企业在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的相关法规和政策。

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城阳区在“双招双引”工作上展现法治“软实力”,采取“企业进驻、律师把脉、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在城阳落户安家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今年3月份成立的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是城阳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拨款,为人才引进和项目发展提供场地、硬件、政策、服务等一体化服务的高端双创园区。为了协助每一个入驻企业依法享受政府出台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承接等政策,帮助企业根据重大经济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别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合同合法性论证,园区在成立初期就与优秀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为引进人才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全程陪同”的法律服务。

“我们的日常服务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是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我们律师事务所组建了涉及企业的专项咨询团队,专门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政策咨询服务;二是为企业提供权益保障服务;三是监督政策实施服务;四是参与政府政策制定。”第三方服务机构之一的山东海乐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金融部主任崔焕勤告诉记者,除这些工作之外,未来律所还会探索更多的法律服务方式,“我们将尽一切所能,更好的帮助企业在法治框架下良性发展。”

律师针对企业用工、财务等业务开展专题政策宣讲。

记者了解到,企业服务在很多地区都在开展,但是像城阳这样“贴身”提供政策法律支持的国内还不多见。城阳区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承担服务职能,同时发挥律所作为“第三方”的社会监督作用,一头接政府、一头联企业,督促行政、监督执行,政府自掏“腰包”找“裁判”,放下管理者的“高姿态”,向有意落户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入园初期就知道园区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针对我们入孵企业在劳动合同、商务合同等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问题进行全程服务,这项工作确实为我们在降低企业管理、劳动用工和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方面排除了后顾之忧。”刚入驻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的企业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律师凭借专业的知识,在协助其企业向政府反映诉求、督促政府按照招商落户的承诺兑现政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城阳街道辖区内的青岛天安数码城是专业的产业园区运营商,2012年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创新平台,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各种平台服务。出台“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进企业”政策后,青岛天安数码城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法治红利”——园区运营全过程都有专业法律机构参与,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规范管理、拓展业务、对接资源、成果展示、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环节把住了法律关。

律师在青岛天安数码城为园区内企业集中讲解相关法律政策。

入驻园区的文化创意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文创企业,他的企业秉持为城市打造拟人化IP形象进行城市宣传的创业理念,设计了帆船之都吉祥物青青侠。在青岛天安数码城设立的法律中介机构的帮助下,目前公司申请的作品版权登记、软件著作权登记、外观专利登记等总数达到70余项,为公司未来发展构建了坚实的保护层。“文化创意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便是公司的版权作品,我相信在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下,我们文创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据悉,2019年上半年,法律中介服务机构仅为天安数码城园区企业提供的法律支持就达到30余次,内容涉及市场交易、知识产权保护、减税降费、申请商标、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等,签约律师事务所还组织开展多次进企业法律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

在城阳区,除了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中介机构还受政府委托参与政策制定和实施评估、权力清单编制和实施评价。这是因为律师在长期参与企业经营实践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企业发展的“一手资料”,在政府编制涉及企业的制度性文件,特别是文件制定前评估和文件实施后评估的过程中,可以汇集企业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出具可行性评估意见,供决策机关制定、修改政策时参考,同时将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反馈相关企业。

法治框架下公平公正、热情贴心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法治“软实力”的体现,城阳区探索的政府购买法律中介机构服务,集中优质法律资源为企业发展望闻问切、把脉问诊,将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