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揭秘高考试卷评分全流程 一张卷配俩老师

2019-06-18 12:3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于泓)高考试卷都是怎么批的?哪些人有资格批卷?今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2019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带你揭秘高考分数诞生的全流程!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高考评卷所有题目均为“双评”,考生答题会随机分发给题组的两位评卷教师,评卷教师既不知道这道答题还发给哪位教师评阅,也不知道另外一位教师打了多少分,更不知道这是哪位同学的卷子。如果这两位教师的评分超过了设定的误差值,就会被系统自动判定为无效评阅,需要找第三位教师重新评阅或提交组长仲裁,部分客观性较强的题目已经做到了双评零误差,就是说两位老师的打分必须一致才能通过。

这个夏天山东要批223万张高考卷!

据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评阅试卷总数约2239608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59902份,文科综合为237042份,理科综合为322860份。

所有科目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11日至20日,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具体分工为:山东大学负责评阅语文、数学和理科综合科目,山东师范大学负责评阅外语和文科综合科目。今年聘请评卷员2687人。其中语文770人、数学550人、外语420人、理科综合497人、文科综合450人。

什么人能批高考卷?高中教师占主流!

据张志勇介绍,评卷教师主要由3部分构成:第一是学科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和教授,他们可以说是本学科的权威,领导本学科评卷的组织实施,主要担任学科评卷组长、质检组长、大组长等关键岗位;二是高校高中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大多有丰富的评卷或质检经验。他们是评卷的骨干力量,也担负着题组长、质检员等重要职责。近年来,高中教师的比例一直得到充分保障,今年评卷员中高中教师占49.7%,是评卷的主力军。三是少量经过严格选拔的本学科具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他们负责客观性较强的题目评阅。这样的人员组合既能够充分保障评卷质量,也能够保障评卷工作效率,能够很好地适应高考评卷工作的需要。

评卷教师选聘由各市教育局和有关高校严格标准、严格条件、严格把关进行遴选推荐,再由评卷点从候选名单中严格审核,由省考试院颁发聘书。对于往年评卷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评卷教师进行优先聘用。通过严格的选聘工作流程,确保评卷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

高考评卷所有题目均为“双评” 保证不同解法得分公平!

张志勇在会上表示,评分细则是评卷的直接依据,评分细则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评卷质量。评分细则制定的整个过程,学科组长、质检组长、质检员,题大组长以及省派质检员全部参加,其中既有高校学科专家,又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学名师。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评分参考,进行充分讨论、细化,并且充分考虑不同的解法,保证不同解法赋分的公平性。

评卷过程中,通过技术和人工双重手段监控评卷质量。一方面,网上评卷技术为保障评卷质量带来了质的飞跃。高考评卷所有题目均为“双评”,考生答题会随机分发给题组的两位评卷教师,评卷教师既不知道这道答题还发给哪位教师评阅,也不知道另外一位教师打了多少分,更不知道这是哪位同学的卷子。如果这两位教师的评分超过了设定的误差值,就会被系统自动判定为无效评阅,需要找第三位教师重新评阅或提交组长仲裁,部分客观性较强的题目已经做到了双评零误差,就是说两位老师的打分必须一致才能通过。这样的评卷流程设计为评卷质量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另一方面,在评卷过程中加强人工质检环节。评卷期间,实行双渠道质检。一是各学科评卷组内部的学科组、质检组、题组、题小组4级质检管理模式,加强学科组内部的质量检查。二是省评卷办公室向各学科组派出省派质检组,独立开展质量检查工作,监控评卷质量。省派质检组主要由来自全省各地的高中名师和教研员组成,他们对于本学科的中学教学内容非常熟悉、专业。通过双渠道,对评卷质量层层管理、层层把关,确保评卷员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打分,保障评分的科学、公正、合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