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家农贸市场新鲜海货不缺 乱捕滥捞何时休?

2019-06-20 06:2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5月1日开始,今年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启。从1995年实施至今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历经13次调整完善,并在2017年调整后被称为“史上最严”休渔制度,层层加码就是为了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建设“海上粮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打击非法捕捞的种种举措,依然没能遏制住偷捕的黑手。

今年的伏季休渔期已经开启了一个多月,在市区多家农贸市场的海鲜摊位前,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成堆的黄鱼、鳗鳞,手掌大小的鼓眼鱼,新鲜的鲅鱼、刀鱼比比皆是,在记者走访的多家农贸市场上,新鲜海货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

团岛农贸市场商户:“都是野生的,一块打上来的。”

石老人农贸市场商户:“黄花鱼是新鲜养殖的,其余全是海里的。(封海了啊)海封的再好,也有漏网之鱼嘛,都是沙子口的。”

埠西农贸市场商户:“鼓眼鱼,60块钱一斤,这是(原)胶南的。(现打的?)对,昨晚上过来的。”

较之于上面几处农贸市场,泊里藏马路农贸市场的海货更为新鲜和丰富。

泊里藏马路农贸市场商户:“这都是刚回来的,就是码头上的。(蛎虾呢?)都是今天刚回来。”

泊里藏马路农贸市场商户:“都是鲜的,俺自己的船,这才是刚回来的。”

琳琅满目的海捕鲜货前,让人不由怀疑,监管到位了吗?5月29日晚上八点,记者来到琅琊镇杨家洼码头,只见一排渔船安静地停在码头上,不过,当时间来到凌晨四点,海面的平静瞬间被打破。此前未见踪影的三艘快艇,突然从渔船中间冒了出来,悄悄出海而去。

附近村民:“休渔期偷捕的,它有鱼,你往下边看看。(几点能上来?)下午。”

5月30日下午五点,一直守候在现场的记者终于发现了其中一艘快艇返回的身影。记者快步走到岸边看到,停在海面的快艇上放着大堆渔网,船舱里则是满满的渔获物,出海时的快艇,此刻俨然变成了一条满载而归的渔船。安康鱼、面包鱼、八带、墨鱼、鼓眼鱼应有尽有,被等待岸边多时的鱼贩悉数收走。船老板说,这趟出海能赚三四千块钱。

船老板:“都是海捕的,这样的鱼,一养一个死。”

船老板:“这是出去网捕回来的,偷捕,偷着出去的。我们哪能在家里闲着,家里好几条船。”

从早上快艇出海到下午满载上岸,这期间,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执法人员的身影。那么,休渔期非法捕捞在这里只是个例吗?5月31日一早,记者又来到了附近的胡家山码头,此刻这里也是一片安静,这时,一辆载着渔具的小货车经过,记者跟了上去,不一会就拐进了胡家山村里的一个胡同。眼前的场景让人大吃一惊,只见地上堆满了各种鱼虾,五六个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分拣,而这些鱼虾的个头都很小。快艇变成渔船,交易改在村里,手段着实隐蔽,与这样的迂回游击不同,在市北区的小港码头,一到晚上就热闹非凡。6月12日晚上8点多,记者在小港码头发现,轰鸣的马达声中,渔船依次出海,毫无避讳,让人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在休渔期。晚上10点,陆续有渔船靠港,码头上也开始忙碌起来。

每艘渔船靠岸,这样的忙碌景象都要上演一遍。到了凌晨两点多,在海洋技校院子里,这处原本安静的码头也热闹了起来。四、五艘渔船满载归来,并迅速卸货。一辆日照牌照的厢式货车和一辆本地面包车,就停在院子里等待装货。记者上前看到,刚搬上来的货箱里,黄花鱼、面包鱼、比管、蛎虾、八带、螃蟹应有尽有。

就在记者攀谈时,一位自称船老板的人赶了过来。

船老板:“(从哪里打的?)从海区。(你哪里的船?)红岛的。(查的很严?)我知道。三个船,一个月出来三趟。)”

没说几句,这位船老板招呼工人抓紧卸货、装车后,厢式货车迅速驶出了校门。随后,记者也离开,赶往市南区团岛码头,地面上遗漏的新鲜面条鱼,显示这里刚刚有渔船卸完货。凌晨四点,记者又赶到了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南姜码头,这里同样也是灯火通明,一台吊车正从渔船上卸货,渔民和商贩抓紧搬运挑拣,一辆日照牌照的大型冷链车就停在码头上。现场,蛎虾、虾虎、各种海货散落一地。记者将夜色中的偷捕乱象反映给了市海洋发展局监督举报电话,并在6月18日再次询问结果。

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举报没问题,也属实,查扣了三艘。查扣肯定要处罚的,今年处罚力度很大,我们码头上也抓了不少。偷捕的今年不多,今年形势很好。”

本台短评:让休渔期真正做到休养生息

市场上的海捕鲜货、猖狂出海的渔船,在镜头下可谓触目惊心,这显示出执法和监管的不足。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休渔期间,各级渔业渔政主管部门要坚持“史上最严伏季休渔管理”标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捕捞活动行为。而记者蹲守发现的问题,是如何逃脱执法部门的眼睛的?“史上最严”做到了吗?众所周知,海洋渔业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休渔期就是为了能让海洋实现休养生息。渔业执法有难度,但如何让执法跑赢违法,是摆在各级职能部门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