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青岛柴禾妞到美女沙画师:全国夺冠被封“沙画女神”

2019-06-25 19:29 作者:陈洁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4名小学生河边玩耍时意外溺水身亡!

广西发生疑似溺水事件,5名小学生死亡!

青岛一天发生2起溺水3名学生死亡!

短短3天端午小长假,全国至少18人溺亡!

……

暑假将至,孩子们又将迎来开心的时光,但每年暑期,总有一些不幸的事情发生。

这些消息,一次次地让身为母亲的孙霖刺心地痛。她决心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向家长发出含泪的吁求:守护好孩子,别再让悲剧重演!

——她是一位青岛的沙画师,也是中国最好的沙画师之一。

受访者供图


点击欣赏孙霖创作的防溺水公益沙画作品《孩子,别让妈妈哭泣》

第一眼见到她时,记者眼前一亮,这位被网友称为“沙画女神”的美女,皮肤白皙,扎着一个低马尾,正在工作,那种极其专注的眼神,让人不忍心打扰。

20年前,她还是黄岛朱郭村的一位“灰姑娘”,是走过怎样崎岖的山路,穿上水晶鞋走进了艺术殿堂?这一切,都要从头说起。

荆潇坤 摄影

冬之恋:高考失败,农家女孩“闯关东”

“2006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我不甘心去一个普通的院校,于是和妈妈说想复读。但家里务农,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我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妹妹。除了出去挣钱以外,我没有别的选择。”近日,在爱尚沙画工作室,孙霖语气平静地开始了自己的讲述。

受访者供图

在高中学长的介绍下,她认识了一个声望很高的美术老师,叫孙法栋,在沈阳。孙霖孤注一掷,想去拜师学艺,报考美术学院。

这时候她的艺术积累,大约也就是“喜欢看动画片”而已。

但是,心中有爱,梦在远方。

承诺父母一定要考出成绩后,她带着几百块钱,独自踏上了求学的路。一个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农村孩子,对于沈阳这个城市很陌生,艰苦生活也随之开始了,早上一个馒头已知足,别的同学都在关键时刻补充营养,而她午饭只能选择一两块钱的盒饭。晚上经常不吃。她当时住在集体宿舍,蟑螂是常客。父母给的钱勉强够生活费,至于高昂的学费,根本承担不起。怎么去挣学费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

有一次孙霖丢了50元钱,这是她近半个月的伙食费,很多同学帮着找钱且不停地安慰她,老师看出了她的窘境,也心疼她的刻苦求学,对她说:“学费免了,只要你认真学。”后来,50元钱也“找到”了,上大学那年她才知道那是画室一个女同学托人专门给的,并嘱咐一定要保密。

有了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她更拼命。孙霖每天凌晨四点就开始练习,睡觉成了最奢侈的事情,那年春节她没有回家。考试结束后得知妈妈的腿做了手术,姥爷去世了,她哭成了泪人。孙霖妈妈说:这次考试对你来说很重要,我们没说是担心你受影响。

“很幸运,我顺利考上了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平面动画专业。大四实习那年,在一次活动上,我偶然接触到了沙画,弹指间沧海桑田、流动处星移斗转,那种魅力无法阻挡。我下决心一定要学,而那位沙画师恰巧是我们学长。当时他看我专业基础好,不仅可以免费教,还能通过社会实践,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报酬拿,相比其他大四实习生,当时挣钱真不少!”

荆潇坤 摄影

春之耘:每天苦练10小时,手指被沙磨破

有了这么一个好的起点,孙霖玩起来不要命。她每天练10多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站在沙画台前不停地练习。

“一天下来,指甲里全是沙,手指也被沙子磨破了,而肩膀、腿更是酸痛难忍。但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谈到首次登台,孙霖略有些激动。“第一次登台紧张到手哆嗦,比赛前一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身体也不舒服,还碰上大风天气,当时我就想放弃那次比赛,但想想花费了这么多心血,不能对不起自己呀,坚持完比赛后我就哭了,我爱人不断鼓励我,每天陪着我不断加强练习。从那以后,我便告诉自己:不允许有令自己失望的作品。”

荆潇坤 摄影

夏之放:沙画赛全国夺冠,深爱教孩子

2014年,孙霖绘制《爸爸去哪儿》系列沙画;2015年,她接到电视剧《神犬小七》的沙画拍摄邀请。她是中国最早接触沙画并坚持沙画演出、培训的人之一,2018年,她在全国第三届沙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有一次,孙霖受邀到潍坊参加一次开业活动,表演结束后一个观众跑到后台塞给她一个纸条,并说:“看到你的表演简直太震撼,特作诗一首,望不要嫌弃。”

“信手飞扬白浪沙。”孙霖笑着引述了诗的首句,她说,“每次活动,都会有很多人围观,有时候时间允许,我就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手法,他们很用心学,我感觉回到了儿时。”

受访者供图

其实,每一次不到10分钟的台上表演,她之前都会准备很久,一个题材重复画很多遍,自己否定很多遍,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经常忙到半夜,只希望呈现出更好的作品。

秋之丰:“女神”在外好温柔,在家“很暴力”

现在很多家长主动找上门,希望孩子能跟着她学习,只要她时间允许,都不会拒绝,也经常免费教学。

荆潇坤 摄影

从来不喜欢群聊,不喜欢发朋友圈,她的时间都给了沙画,不允许作品一点瑕疵。这种无形中的专业魅力,使她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沙画女神”。

“孙老师说话好温柔,对人特别亲切,像邻家大姐姐!有才华、有气质!”

“孙老师很漂亮,超级有耐心……”

“孙老师的课堂有趣还有意义,女神!打call~”

小鸟依人、温文尔雅,这些词放在孙霖身上再合适不过。演出时的她又是那么娴熟有魅力,可在她爱人眼里......

“学生这么评价您的妻子,日常生活中对您也是很温柔吧。”记者问。

“哈哈挺暴力!经常嫌弃我给她拍的照片,她不满意,吐槽我的审美。”

“那您会撒手不管吗?”

“当然不会,我要一直支持她,为了她的事业,我放弃了之前的工作,这是她的心血,我会一直陪伴…”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

这首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所作的

诗歌《一粒沙子》,

用来形容沙画艺术的变幻多方,

倒也十分贴切。

沙子渺小,沙子坚硬,

沙子如尘烟易逝,

而聚沙成塔,又能铸造美的永恒。

所以,当你心神不定,

不妨俯下身来,看一粒沙子,

听那颗小小星球上的风声嘶吼,班马萧萧…

陈洁/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