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警王珊:一个生日surprise 死刑犯态度大反转

2019-06-25 21:48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崔文静 徐斌)

看守所民警的生活是怎样的?

会像欧美电影电视里一样打骂被监管人员吗?

每天只要巡视,看好被监管人员就可以了吗?

80后女民警王珊会告诉你:NO!

看守所民警按岗位不同分为巡控、收押、提审、管教、内勤等岗位。每个岗位都不轻松。拿管教来说,要熟悉被监管对象基本情况,如有人闹事要立刻赶回处理;生病得24小时看护;非但不能打骂,还要时常给点小惊喜以建立信任。

成为青岛市第二看守所民警十年以来,王珊把岗位几乎干了个遍,三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6月初,又获评2019年“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高墙内的“高级保姆”

王珊所在的第二看守所承担着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留所服刑罪犯的管理、教育重任。

一般嫌疑人从入所到出所,短则几个月,长则5-6年。监所严格依法管理,依法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和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被监管人员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每天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包括起床、一日三餐、学习《弟子规》等国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放风、观看《新闻联播》等,由于生活规律,很多被监管人员以前在社会上胡吃海喝患上“三高”,结果在监所被治好了。这些人在监所的一切活动,都由管教亲自安排、直接管理。她戏称管教是被监管人员的“高级保姆”。

早上到监室站定,不说话,看一圈,就能明白谁有问题。接着开始一对一谈话。

哪个被监管人员头疼脑热,立刻带去监区医院,管教一刻不离盯着。若是有人住院,管教们下班后更是得到医院轮流陪护,2小时换一次班,24小时不间断。

端屎端尿,擦拭身体也是常事儿。

“好多给爸妈都没干过的活,却得给被监管人员做。”王珊2009年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看守所时,还是个27岁的单纯姑娘,也曾觉得委屈,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慢慢地,性子磨平了,精神有问题的被监管人员会在她的柔声细语中平息下来。

工作中也不全是温柔以待,对于闹监闹事、撒泼装病的必须严管严处。有个无故滋事、欺负新进人员的“二进宫”贩毒人员,被王珊按规定报所领导批准加戴戒具三天,最后老老实实服从管理。

给死刑犯过生日

“进了看守所,判了刑,人是很孤单无助的。即使是死刑犯,也不能抛弃她们。”

王珊给死刑犯策划过生日。

那是个女毒枭,“问题户”,常寻死觅活,王珊没少为她操心。生日那天,王珊破例带她去了花园,三四个民警拿出特地定制的蛋糕,她眼泪瞬间划过脸颊。

在平时去不了的花园石凳上,女毒枭度过了人生最后一个生日。自此,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仅不再找事儿,而且积极表现。

被监管人员态度大反转,在王珊和她的队友那儿并非特例。

以做坏事为骄傲的孩子,一年后出所前,在管教面前洒下泪水:“我以前太幼稚了,为了引起爸妈注意做各种坏事,以后我一定大变样。”

间歇性精神病被监管人员提审途中躺在路上大闹,王珊坐在地上安慰,被监管人员半小时后平静。

大年初一被监管人员情绪过激滋事,正在临沂老家的王珊飞车赶回,被监管人员见管教大过年肯为自己回来,安静坐下……

被监管人员请她吃“蛋糕”

人心都是肉长的,即使是被监管人员,你为她尽心尽力,有时也会感化。

王珊记得,那是酷暑七月,有个年轻被监管人员疑似肺结核,主动24小时戴口罩,半夜翻身,口罩掉了,马上戴上。“不知她怎么意识到口罩掉了的,睡着都没忘了戴。”多年过去了,王珊依然记忆犹新。

看守所里日子单调,管教会鼓励被监管人员做些小手工,比如这个蛋糕,就是被监管人员用馒头、豆奶粉、花生做的。做好了,请王珊先吃。

看守所走廊里有个画展,是两个曾毕业于美术学院的被监管人员画的。

高墙内不准带手机,进了监区执勤就与外界“失联”,倒有了大把时间和被监管人员打交道。

正是看守所民警们多用心一点地教导,让部分被监管人员放下了心中的错误执念。

看守所里,有了温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