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 城阳区融媒体中心今启用

2019-07-01 12:0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今天上午,“城阳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投入使用,城阳区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城阳区是山东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也是山东省30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新成立的融媒体中心辖九大传播平台,包含广播、电视、微信、微博、APP、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构建起全媒体格局。主要架构有QTV—城阳、SD城阳两个电视频道和城阳人民广播电台,爱城阳APP,青岛城阳广电、爱车94.0和阳光城阳三个微信号,青岛城阳微博和青岛城阳政务网等,构建出城阳区区域融媒体生态圈。

城阳区融媒体中心启用后,将成为整个融媒系统的神经中枢,常态化调控指挥媒体矩阵,即以融媒体指挥平台为中心,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活跃广播、丰富荧屏、优化网站、完善两微、主推客户端、统筹自媒体,实现一同发声,有机配合,统一节奏,形成共鸣,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相互支撑,从而打破管理界限和媒体分隔,建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系统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重构新闻生产流程,“一次采集、多模式生产、多平台发布、多形式体验”的目标,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另外,“城阳区融媒体中心”和青岛电视台的“蓝睛”也已经打通,实现了稿件上传互通。齐鲁网、闪电新闻、蓝睛等省、市媒体发布的本地新闻及闪电号的新闻内容也在这个平台同步发布,通过闪电云平台还可以联通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和今日头条号、企鹅号等新媒体,实现中央-省-市-区四级信息的互联互通。

从2018年起,城阳区就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启动全媒体平台建设,将新闻主力军放在网络主战场,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把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列为全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区财政提供900多万元资金保障。2019年4月18日,城阳广播电视中心整建制划归城阳区管理,加挂区融媒体中心牌子。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来推进,对标中央和省市实施意见,强化顶层设计,拿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合力推动融媒体中心在城阳落实落地。初步形成了机构整合、业务一体、人员融合的局面,为融媒体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城阳区还积极开发融媒体项目,实现媒体融合服务之本。运用“新闻+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围绕“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工作落实年”“一次办好”等重点工作做好结合文章,与人民网人民视听合作,建设“阳光房”,在手机端推进阳光审批,打造阳光政务。

城阳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对于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心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主动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通过深度融合,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全力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为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和北岸中心区全面起势、大见成效贡献融媒力量,展现融媒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