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对于影视人才,青岛不只做摇篮 更要做梦想地!你咋看?

2019-07-16 09:1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观象山〡对于影视人才,青岛不只做“摇篮”,更要做“梦想地”!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曾说过,“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关键在于从业者思维的转变。”这句话背后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中国电影业的更新换代,其实是人才的迭代。  

影视人才,青岛“出”过很多,两层含义:“走出”、“出走”。    

很多人都知道:青岛孕育了唐国强、黄渤、黄晓明、夏雨等影视人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除了演员外青岛籍影人几乎遍布中国影视各个领域,举个例子,今年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擒得银熊最佳男女演员奖的《地久天长》,包括出品人王兵、编剧阿美、配乐董颖达在内的主创,无一例外都是青岛人,怎一个“巧”字了得。  

2019年5月29日,黄渤参加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

但一个让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这里往往是以“明星的摇篮”被人们提及,而非影视人才开疆拓土的“梦想地”。除了故土难离的眷恋,还有什么理由能让青岛籍影视人才“常回家看看”,也让并非青岛籍的影视人才在青岛找到“归属感”,这是摆在青岛影视产业面前的一道综合题。

一种转变

两年前,一部科幻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开机,作为该片导演的郭帆心情并不轻松,当时关于这部影片的质疑和猜测弥漫业界——有人质疑为何要让一位资历尚浅的八零后导演去执导这么大的项目,甚至曾一度传闻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会接替他。

电影《流浪地球》剧照。(资料图)

就像中影当初选择郭帆这位青年导演执导这部科幻片,是看重他的未来一样,郭帆将自己执导的第一部重工业电影放在青岛东方影都,也是在看重青岛影视产业园的潜力。两年后,业界将这部名为《流浪地球》的影片视作“开启了中国电影科幻元年”。与郭帆一样,同样在青岛拍摄的《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刺杀小说家》的导演路阳以及《封神》系列导演乌尔善都是中国中生代导演,他们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工业电影的未来,他们都在青岛开垦自己的光影疆域。  

比起青岛籍影人回乡宣传常说的“回馈家乡观众”,这对青岛影视业影响力的提升,显然要实惠得多。  

但不少青岛影视观察者似乎在欢喜中失去了冷静,将“在青拍摄”和“青岛出品”混为了一谈,从某种角度来说,来青拍摄的剧组只是将取景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室外,搬到了摄影棚的室内,青岛影视业多得也不过是一块“场租钱”而已,远没有达到“出品”的地步。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1万平方米摄影棚内景。(资料图)

一般而言,出品方即投资方,主要是指电影的出资方,它可以是公司,也可以是个人,其也是整部影片票房收益和版权收益的主要受益人。而现实是,青岛目前还缺乏叫得响的头部影视公司或深耕于此的投资人,此外不管是发行、监制各个领域,头部公司与人才储备也都乏善可陈。与青岛领先于全国的影视产业园硬件设施相比,这块短板显得尤为突兀。  

想要有底气地喊出“青岛出品”,只有从储备影视人才的“地基”打起。  

目前,青岛给出了“连续5年,每年10亿元,总规模5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但相比北京、上海等地,当下青岛的补贴政策更侧重于剧组,而非一揽子产业配套补贴政策,特别是对于青岛紧缺的、具有潜力的初创公司以及青年影视人才缺乏针对性的关照。  

《流浪地球》等四部在青岛东方影都摄制的影片获3626.96万元制作成本补贴。

诚然,青岛影视也推出过一些针对影视公司的扶持政策,比如对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施行税收连续返还政策,初衷固然好,但这种扶持还需警惕“平均分配式扶持”问题,如果将扶持的红利平均分配给每个企业,这种扶持效果效果不明显,而且对有想法、想要树立影片风格的影人或公司来说缺乏吸引力。

认识到差距,才是转变的开始。  

我们不妨将目光聚焦于上海的影视扶持政策——宁浩的坏猴子影业当年在上海备案了《绣春刀2》和《中国药神》(即后来的《我不是药神》)时,因为选用的都是青年导演,其作品风险较大,失误率也普遍比成熟导演高,所以从策划到拍摄的周期相对就较长。但上海在开拍前就给予了扶持资金,并在各个运作流程环节中给予扶持,最终促成项目落地,最终也让青年影视人才在上海找到了“归属感”。  

实际上,这个案例要放诸于一个背景板前来看:首先,上海通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等板块活动挖掘优质影视项目和新人导演,然后纳入相关政府部门的扶持考量范围内,再通过上海电影节等节会进行宣传造势。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相当于上海市对人才与项目进行投资,只是投入的关键不是资金,而是类似于电影出品、宣发等各个环节的支持;收获的也不是票房,而是一座城市影视产业的未来。  

对比之下,青岛影视需要转变思维,将扶持放在前端,然后进一步贯穿从拍摄到发行各个环节,并以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平台,为影视公司和影视人才推出量体裁衣的“一站化服务”;同时可以延续政府与大型文娱集团的合作,共同论证、推出可操作的补贴比例和细则。  

比起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更能看出一座城市对于人才的诚意。

一套体系

说完聚集影视人才的问题,我们再来聊一下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

2019年3月17日,唐国强现身“群演公社”海选青岛站畅谈群演的梦与未来。

青岛是具有实现影视教育体系化条件的城市——从培养出包括唐国强、倪萍、陈好在内的300多名知名影视演员的青岛39中到现在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青岛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校等专业艺术院校,都具有实现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影视全产业链人才培训的潜质;同时,包括东方影都在内影视产业园区也争取与道奇电影学院等国际一流影视学院达成影视人才学历教育战略合作意向。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青岛影视产业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并非“大而全”,而是专而精的需求——特别是基于本土影视产业园的实际需求,从“明星的摇篮”转型为“电影工业人才的梦想地“。

俯瞰东方影都的摄影棚区域。(资料图)

就现有条件,青岛可联动影视产业园与专业高校,在遵循“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打造多层级的定向培养体系,推动青岛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电影人才培养。一是可引导一些专科院校专门设立场记、道具、灯光、特效化妆等专业,为青岛影视产业园输送基础性人才;二是引导一些本科院校和影视教育机构设立后期特效、数字技术等专业,为青岛打造高科技含量电影项目储备人才。

先说第一点。很多人都将场记、服化道视作“电影技工”,涉及此类学科设置的学校则被贴上“影视蓝翔”的标签。

这种观念也导致了巨大的人才缺口。导演冯小刚就曾经说过,虽然现在有很多电影学院和戏剧学院在培养导演、编剧等电影业人才,但实际上一个100人的剧组里,科班人才常常只有五六个,即使算上演员,也只有10%的是科班出身,而90%的工作人员都是没有经过培训的。

有句话大家都知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都想一步当上将军——大家都想当导演,没有人做场记、道具、灯光或是剧组的其他具体岗位。而实际上这些岗位才是真正的香饽饽。北京一位资深影视从业者曾经回忆,其实很多剧组最缺的就是场记,一位中国台湾省的场记在剧组收了个徒弟,徒弟的片酬都贵到让人咋舌。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影视基础性学科仍缺乏系统性教材的支撑,实际上青岛从三年前就邀请过业内专家就教材制定进行研讨,我们已经起步在前,下面就要看能否持之以恒了。

日前,由英国电影协会(BFI)、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联手推出的“中国青年影人培养计划”在英国驻华使馆正式启动。

而对于电影视效、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的路径,则要考虑到国内电影数字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可采取与国际一流影视学院合作培养的模式。上周,由英国电影协会(BFI)、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联手推出的“中国青年影人培养计划”也颇为引人瞩目。这项计划设置了“授课+实战”的学习模式:在授课阶段,学员将赶赴伦敦,师从多位奥斯卡获奖级大咖导师,从编剧、拍摄再到制片,全方位拆解学习英国电影工业体系。在第二阶段,学员将赴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进行实操拍摄,并在导师指导下以小组形式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科幻作品。  

这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如果能针对目前中国电影产业部分领域人才紧缺的现状,引导影视院校与教育机构通过对外合作的模式,不断为青岛影视培养、输送3D动画与视觉特效设计、视觉媒体声音设计、影视造型设计等方向的紧缺人才,或许也会成为青岛影视工业化崛起的一个重要拐点。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提出过一个观点——“入学即入行”。推动校企互动、打造中外合作培养模式,让影视人才在青岛影视产业园中有“学有所用”的机会、“学有所成”的前景,方能摆脱以往青岛籍明星“另类输出”的境地。

青岛东方影都。(资料图)

写在最后的话

青岛为何盛产影视明星?想必每个青岛人都能说出一堆答案,比如青岛人注重艺术教育啦,比如这里影视学校众多啦,比如这座城市具有艺术氛围啦,比如“地灵”所以出“人杰”啦……

而他们为何是“在外扬名”而非“扬名在外”?这其中却是有一定客观历史原因的:“青岛印象”虽然屡屡出现在中国百年荧幕上,但这里没有“制片厂”历史(比如八大国营电影制片厂),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出现之前,青岛在中国电影工业史上少有印记。缺乏了产业的支撑,自然留不住人才。

青岛影视产业园。(资料图)

但在青岛影视产业园有了长足发展,并试图在电影工业化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的当下,我们就再也不能用“缺乏产业支撑”来说事了。青岛影视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关键是留得住创意,留得住创意的关键是思维的转变。

正如开头的那句话——“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关键在于从业者思维的转变”,冥冥中也是对青岛影视人才攻坚战提出的一句忠告。

首席记者 |梁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