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戚贝贝:寻找失踪档案的“最强大脑”

2019-07-17 08: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戚贝贝靠电脑系统和她的“最强大脑”,帮退休人员寻找丢失的档案。李宁摄

“干了一辈子活儿,到退休了,档案竟然找不到了!你们今天必须给我个交代!”这天下午,在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市民尹先生怒气冲冲地大声嚷嚷着。“您消消气,先坐一会儿,我来帮您查查。”失业人员退休档案送审代办处的工作人员戚贝贝一边笑脸相迎地端上一杯水,一边安抚尹先生的情绪,紧张的气氛终于得到一丝缓和。

戚贝贝在系统里搜索姓名和身份证号,显示“查无此人”。她又仔细询问起尹先生的工作经历,拿出笔记本边听边记录重要信息。听说尹先生曾在某国企工作过,戚贝贝立即打电话联系。然而,企业已经破产多年,想找到人事部门负责人如同大海捞针。

“您先回去等消息,我最晚明天给您答复。”送走了尹先生,戚贝贝一连打了四五个电话。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与企业的留守人员取得了联系,但是仍没有找到尹先生的档案,只找到一张工资表。“这张工资表上,有个叫任某某的,除了姓氏不同,姓名的后两个字与尹先生名字一样。”这一点引起了戚贝贝的注意。“青岛方言里,‘任’和‘尹’二字的发音很容易混淆,会不会是档案名字写错了?”

循着这条线索,戚贝贝向尹先生询问了更多细节,了解到他曾在1997年享受过失业金。根据这一信息,戚贝贝分析他领取失业金的材料和档案应在其户籍所在地——市北区。于是,她马不停蹄地乘车来到市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阜新路街道保障中心,与工作人员一起查找名为“任某某”的失业人员档案。功夫不负有心人,档案找到了,经电话确认,这份“任某某”的档案就是尹先生本人的档案。

拿着档案走出市北区人社局的时候,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奔波了一下午的戚贝贝顾不上喝一口水,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尹先生,告诉他档案找到的消息,并跟他约定了第二天见面一起确认提前退休资格和档案工龄,办理退休手续。

今年5月,市就业服务大厅实现智慧化升级,从原来的27个人工窗口减为8个,而戚贝贝所在的失业人员退休档案送审代办窗口,仍然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窗口,也是“挨骂最多”的。“上个月我们窗口咨询加办理共处理了1000多项业务,大多数是办理退休遇到问题的,比如档案找不到了、工龄算错了等等,他们有负面情绪,我们都理解。”戚贝贝说。

因为目前档案尚未全部实现电子化,所以群众遇到档案、工龄等问题,在系统上查找不到,只能靠一张嘴问,一双腿跑。她有时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跑三四趟企业、区级或街道保障中心;她习惯了拿着纸笔,一边询问一边记下有用的线索,办事群众讲述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戚贝贝历练出堪比电脑的“最强大脑”,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些经营困难倒闭企业的留守人员电话,她能张口就来、一丝不差;哪怕得到一丝线索,她也不放弃,抽丝剥茧般地循着线索往下找,直到问题迎刃而解。

“档案丢了、工龄错了,群众找起来毫无头绪,但我们多打几个电话,多找几个人问问,或许就能解决。”凭着这份热心和耐心,戚贝贝与帮办代办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了“我们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