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赵强福: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是探索和优化

2019-07-25 17:4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部主席、会津大学终身教授、IEEE系统计算技术委员会创始联合主席赵强福。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陈志伟 孙志文 实习记者 金香玉)今天上午,2019年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隆重开幕,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部主席、会津大学终身教授、IEEE系统计算技术委员会创始联合主席赵强福发表了题为《制造业与人工智能》的演讲。

赵强福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表示:“以前的人工智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主要是思考、推理、判断能力,后来我们就开始学习自适应完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实际是探索和优化,“探索是设计,探索不需要优化,但是目标是优化,没有优化,探索是没有意义的。”

赵强福介绍了AI在产品开发中的作用,概念开发其实是一个大数据的应用,用AI可以帮专家挑出全新观念;系统水平设计,AI可以帮助专家寻找最佳的模块组合,提高可维护性、可加工性等;细节设计,AI可以帮助专家寻找最佳机制流程,优化制造时间,节省原材料等;同时,AI在测试改进,产品推出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全世界的人买日本制造、德国制造就是因为其高质量,买中国制造是因为便宜,但是慢慢中国制造的质量也要上去。”他认为,高质量离不开产品检测,产品检测不限于对最终产品的检测,生产线中每一个环节都要检测出问题并及时解决,这个工序有了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后面就有多米诺现象,整个工序都可能出问题。对于检测仪器的检测也至关重要,本身这个也会出问题,如果仪器出问题没有发现怎么办?生产线就会出问题,所以早期发现产品制造过程当中的问题,早期发现检测仪器的问题,这也是在质量检测特别是人工智能检测方面需要做的一些工作。

基于AI的质量管理,相当于一个专家,师傅就是专家,专家就是师傅,AI就是徒弟,“以前是老人带年轻人,师傅带徒弟。个人的差异化学习能力存在不同,质量管理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用人工智能来代替人,实际上在把握质量、保证质量检测可以更提高一步。”

赵强福最后表示,希望青岛或者山东的企业有兴趣到可与他们合作,携手共同推动AI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