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中村拆迁清单:28598套 涉及青岛五大区市!

2019-08-16 19:49 来源:凤凰青岛
分享到:

在2019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被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2019年1-7月,青岛共启动棚改21665套(户),占年计划的75.76%。同时棚改专项债券顺利发行为2019年青岛棚改融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截止目前青岛已发行棚改债券67亿元。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2019年青岛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共涉及李沧、西海岸新区、高新区、即墨区、胶州市五个区市,共28598套(户)。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和城中村越来越不能兼容,城中村的改造势在必行。但如何顺应发展大势,用最适合的方式来完成棚改相关工作,已经成为青岛等城市需要深思的问题。

青岛这些城中村将拆迁

在2019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被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共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2.8万套(户)。2019年1-7月,青岛共启动棚改21665套(户),占年计划的75.76%

今年,青岛争取棚改专项债券额度73亿元,截止目前青岛已发行棚改债券67亿元。其中崂山区发行2.4亿、城阳28.6亿、即墨4亿、西海岸10亿、高新区12亿、胶州10亿元,高新区6亿元计划9月底之前发行。棚改专项债券顺利发行为2019年青岛棚改融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2019年青岛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共涉及李沧、西海岸新区、高新区、即墨区、胶州市五个区市,28598套(户),具体项目如下:

城中村:城市的避风港

城中村,是指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建成面积迅速扩张,将原先分布在城市周边的农村纳入城市的版图。周围农村的部分甚至全部耕地逐渐被征收征用或占用,城市建设围绕农居进行,但暂时保留了原有村落形成,农民仍旧生活在该居民区。然而规划、建设和管理跟不上城市扩张的节奏,没有被城市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地方,就成了城中村。从而形成“被城市包围的农村”、“都市里的村庄”的独特风景。

以前,城中村和城市两个系统是相互补充、包容共存的,一些暂时无法承受城市日益增长房价的居民和外来人,往往会选择在城中村落脚。城中村鱼龙混杂,鸡犬相闻,让漂泊的心暂时有了归宿感,成为体现城市包容性的港湾。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和城中村越来越不能兼容,旧城区和城中村由于历史和管理体制等原因,规划管理无序,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治安计生等问题突出,影响了城市的整体面貌。

经过改造后的城中村,环境和住房条件都将有相当大程度的改善,村民住宅转变为证件齐全的商品房,租赁或出售可提升居民的收入,改造后的区域还将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区域,蕴含着巨大商机。对城市来说,改造后的城中村将更契合城市发展,也为城市提供了扩展的用地空间。

深圳经验:由“拆”变“治”

城中村的改造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城中村虽然制造了很多社会问题,但在城市发展接近饱和的时刻,它也是城市发展的二次机遇。因此如何恰当治理城中村成了关键问题。各地由于产业结构的不同,治理的方式也不同。在城市治理能力较强的京津沪等,城中村改造大多是以政府征地和拆迁为主。

从青岛“学赶”对象深圳来看,2019年3月27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让城中村改造问题有了明确的方向。而在这份规划中,由“拆”变“治”是其中一个焦点,写到要“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高度重视城中村保留”。

因为如果把城中村大规模拆除拆建,这种低成本的居住空间就会被挤压,涉及太多的产业工人。而且深圳目前地价、房价极高,拆除城中村也是一场耗资巨大的投入。因此深圳政策允许城中村以综合整治为主,可以进行局部拆建。且万科、金地、碧桂园等房地产公司也参与到城中村综合整治中,他们在城中村里拿到一些民居,进行装修整改,建成具有品牌效应的长租公寓。这些思路都可使青岛在整治城中村过程中进行借鉴。

在改造城中村中,还是要以综合整治为主,融合辅助性设施加建、功能改变、局部拆建等方式的城中村更新。避免大拆大建,而增加城中村内必要的公共空间与配套设施,提升空间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也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应鼓励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城中村的整治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