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险缴费实名制 “照亮”行业灰色地带

2019-08-18 17:5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车险缴费实名制,“照亮”行业灰色地带

7月27日以来,青岛地区已全面实行车险缴费实名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7月中旬,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公告称,青岛地区即将正式启用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和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系统。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车主而言,目前可以选择哪些方式缴纳车险保费?能否为帮家人的车投保?车险保费是否会因为投保实名而增加?投保是不是变麻烦了?……这些问题随之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7月27日,车险缴费实名制在青岛正式开始推行,新规落地效果如何?中路保险相关负责人杜静表示,缴费实名制的推行虽然属于强制性,但并没有给消费者购买车险带来不便。她说,缴费实名制对规范车险行业有重要意义,既能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又能“照亮”车险行业的灰色地带。

缴费实名制,“照亮”灰色地带

杜静表示,看似强制推行的车险缴费实名制是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重要举措。据她介绍,此前,保险可以由任何人代为支付,销售流程中存在不少灰色地带。为了方便开展业务,保险机构业务员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保费的情况很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一些市场乱象,比如客户对险种不知情、保单做假等。

这些问题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去年6月,李先生通过一保险公司找车险销售专员购买了车险,临近一年,今年5月以来,保险专员开始频繁打电话询问李先生是否要续报。李先生告诉记者,碍于情面,他没有直接拒绝,只说再考虑一下。今年5月,李先生决定选择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却发现不能投保,系统显示他准备购买的车险属重复投保,他的车辆已经在其他公司购买了保险。李先生联系原来的保险专员才知道,在没有得到李先生确认的情况下,保险专员便垫付保费为李先生续报了。“她说5月投保,折扣最大,怕我错过优惠,可是我觉得这违背了我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而记者在几个不同保险公司的业务专员处得到的回复是,为了锁定客户,之前的确存在业务员先垫付车险费用,给客户送保单时再向客户收取保费的情况,“因为有时候告诉客户车险已经出单了,客户嫌麻烦就不会退了,但也有客户坚决不同意,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为他们退保的。”

不过,有业务专员表示,很多时候,业务员提前垫付保费购买车险也是应客户的要求进行的。但这种情况下,又容易产生新的财务纠纷——业务员的垫资被客户赖账,产生损失。

除此之外,通过购买车险”处理“来路不明资金的现象也偶有发生。对于这些在缴费制度“空子”下产生的乱相,杜静表示,车险缴费实名制将有效“照亮”这些灰色地带。

保险的意义就是防范风险,不能因为购买保险产生新的风险。杜静总结道,实名制缴费,既能规范销售流程,又能使客户和保险公司双方的权利都得到保障,杜绝业务员擅自代缴或者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买保险等现象的发生。

杜绝“骗保”,规范市场秩序

今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针对保险行业开出389罚单,处罚金额总计6542.56万元。其中不乏车险业务违规,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成为“重灾区”。

“车险投保实名管理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销售管理和销售流程将进一步电子化、标准化和透明化,消费者对自己支付的保费金额、资金流向能做到明明白白,有效杜绝返佣、给予消费者合同外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青岛市保险行业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4S店购买汽车时,销售人员往往会向消费者推荐指定车险公司,这背后难免存在一些利益纠葛,新规出台后,不合规的利益捆绑也将得到有效遏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山东、广东、浙江、重庆、云南、宁波、厦门、四川等等超过15个省市自治区推行车险实名缴费制度。

“投保实名管理看似增加了实名认证环节和手续,但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重要保障,保险公司也能为客户提供社会公众常用的多种缴费方式和渠道,客户能自由选择支付方式,这对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有重要作用。”青岛市保险行业协相关负责人指出。

谁的车险谁买单,实名制不等于去中介

车险缴费实名制的重点在于对缴费环节的规范。

缴费实名认证是指投保人购买车辆保险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渠道缴纳保费时,保险公司将线上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确保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即“我的车险我来买,确保投保人=付款人”。

具体而言,消费者要向保险公司提供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投保时,需将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告知保险公司,后者协助消费者进行短信验证。短信验证通过后,进入缴费实名认证,消费者需在保险公司出具的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电子版或纸质版)上签名确认,保险公司核对消费者的信息,确保支付保费账户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平安车险保险代理李恩慧告诉记者,新规落地以来,保险公司的车险缴费系统都进行了更新,新系统下,不实名的消费者无法缴费。她同时表示,在实际线上购买车险的过程中,消费者并不会付出额外的精力。“车辆投保时,消费者在确保使用本人账户基础上,可以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纳保费,这些方式和以往缴费一样,线上完成即可。”李恩慧说。

实名缴费会影响的是使用现金缴费的消费者。如果消费者选择现金缴纳保费,则要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办理并留存影像资料。影像资料至少包括两张照片:一张为投保人签署投保单、投保提示书、免责声明这三类材料任意一份照片;另一张为照有营业场所的公司LOGO或名称的投保人手持身份证的正面照。

对此,李恩慧表示,移动支付体系成熟的当下,使用现金缴费的用户比例越来越小,因此,现金缴费的麻烦影响的是极少部分人群。

此外,车险保费的多少,与车辆型号、投保险种、出险次数、未出险年数等因素相关。由于车险投保缴费实名认证仅涉及保费支付方式变化,消费者购买车险保费价格与支付方式无关,不会因此而增加。

“车险缴费实名制,是不是意味着我不能给家人代买保险?”面对新规,孙女士发出这样的疑问。青岛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解释道,车主为自然人的情况下,当投保人即使车主本人时,自己给自己的车买保险不受限制;而当投保人不是车主本人时,一个人可以为他人(直系亲属)最多购买4辆车的保险。

作为一位保险专员,李恩慧对新规表示支持,“缴费实名制不代表去中介化,反而是对我们权益的保障和工作流程的优化。”她说。

据李恩慧介绍,客户在选择保险品种、确定保险类型的环节中,保险专员还是和以前一样给予全程指导和服务,唯一的区别是客户需要通过自己的账户实名缴费。她认为,这不仅没有割裂消费者和保险专员之间的服务关系,反而能让购买保险的环节更高效、透明,保险专员的权责界限也更加明确。

(记者 耿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