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仅5天查处外卖车辆交通违法285起李沧交警将出重拳

2019-08-22 15:5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李沧交警查处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外卖送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乱象

外卖小哥为赶时间闯红灯被交警查获

李沧交警曝光部分快递外卖违法车辆名单

8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李沧交警来到了李沧区京口路、书院路及夏庄路的交叉路口。作为李村商圈的一个重要的道路“四岔”口,该区域是行人、机动车及快递外卖车辆集中通行的重要路段。在近40分钟的观察中,记者发现,虽然多数快递外卖车辆能够守法出行,但仍有部分快递外卖车辆出现交通违法。

10点10分左右,一辆美团外卖车辆沿夏装路北向南逆向行驶至路口,被交警依法制止。这位外卖送餐员不仅逆行,而且没戴头盔。在被交警问及逆行原因时,外卖送餐员说:“觉得就离着20米,就过来了”。在交警对其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及教育后,这位外卖送餐员戴上了头盔,表示自己以后送餐时一定会注意的。此后半小时内,分别有饿了么和美团的共两名送餐员沿京口路北向南方向行驶时,面对红灯仍骑行不止,而被交警拦下后,要么默不作声,要么直言闯红灯是“因为送餐赶时间”。

李沧交警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整治送餐企业

据李沧交警大队李村中队民警牛宏才介绍,以李村中队为例,在治理快递外卖的违法行为中,除了严格执法“堵”住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外,还特别注重相关从业的企业和人员的教育和监督。除了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之外,还定期到美团、饿了么、河马鲜生等配送中心对骑手进行安全教育,送教上门,发现问题现场督促其进行整改。同时,李沧交警与区应急管理局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除联合执法外,还由交警部门建立电动车违法登记台账,并将相关违法行为及重点涉及的企业名单移交区应急管理局。

一个中队5天查处285起外卖交通违法行为

随后,记者在查看外卖人员交通违法纪录中发现,仅5天李村中队就查处外卖送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85起,其中包括美团、饿了么、盒马生鲜等企业。截至8月19日,李村中队共查处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近900余起。民警告诉记者,“这些送餐员多数是闯红灯和逆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送餐员自身及他们的行车安全。同时,这900余起仅为一个中队辖区内一个半月查处外卖快递交通违法行为的量。”

乱象:部分送餐员没有安全培训就上岗

近三个月,李沧辖区的快递外卖车辆违法行为下降30%,目前快递外卖车辆的违法行为仍然主要是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及不戴头盔。据民警介绍,“从询问外卖送餐员的安全培训来看,有的送餐员安全培训为3天,有的送餐员甚至没听说过安全培训就直接上岗,这明显不符合上岗要求。”

安监部门:整治外卖交通违法乱象或将开出首张“企业罚单”

李沧区安监大队翁凌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外卖人员违法登记信息,针对违法行为较多的送餐企业进行检查,并要求企业负责人接受询问调查以及出示提交相关的档案材料。对于企业对送餐员培训不足以及时间不足的违法行为,安监大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对企业做出3万至5万元的处罚。李沧交警提醒广大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及相关企业:接单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决不能一味追求送餐时间或者经济效益,交通违法和陋习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一定要遵章守法,文明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