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准时定点 公交开通地铁接驳车 方便北部万余居民出行

2019-08-26 16:2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获悉,自2018年1月开通地铁接驳区间车以来,该公司共开通8条线路,每天定点发出50余班次,早晚高峰可接送五千余人。地铁接驳区间车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北部居民出行,缓解了以往早高峰车厢拥挤的情况,解决了南工北宿族每天的通勤压力。准时定点发车,让乘客出行更加高效便捷舒适。

幕后 采用多种方法征集市民意见

为方便李沧区部分离地铁口较远的居民换乘地铁,使市民出行更加多样。自2018年以来,李沧巴士公司根据乘客反馈,多次深入居民区、办公区、商业圈,通过现场查勘、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多种方法,汇集了市民对公交服务的要求及意见,新辟优化地铁公交接驳区间线8条共55班次。“公交加地铁已经成了上班出行的首选,非常方便。”家住李沧区金水路的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崂山区青大三路附近工作,上班时大多数会选择先乘坐363路到李村公园站,再换乘地铁2号线到海川路下车,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仅能够避免拥堵,还节省了近30分钟的路途时间,而定点发出的363路地铁接驳区间车让上班时间变得更加有规律,不会有迟到情况发生。

措施 公交伸出高运能触角解决最后一公里

李沧巴士公司营运服务部副部长许业达告诉记者,地铁接驳区间车不仅运行时间短,对于市民来说,出行效率也有明显提高,虽说地铁能够减少拥堵,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家门口都有地铁站,灵活的地铁公交接驳线,能够很好的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9路、327路、363路途经密集居民区,离地铁口较远,乘坐地铁出行时多有不便。为此,青岛公交集团坚持“以乘客为中心”服务理念,强化地铁接驳换乘,积极调整运营模式,科学使用调度方法,公交“走街串巷”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坐上交通工具,化解高峰出行矛盾。李沧巴士公司结合李沧区地铁始发站多、交通枢纽多、居民区多、商业购物圈密集的客流特点,以开通地铁公交接驳线的形式,重点强化地铁站、火车北站与周边3至5公里内人员密集区的接驳,并根据乘客出行习惯,科学制定地铁接驳区间车的发车时间。

计划 高效提制改良“配方”方便市民通勤

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现有营运线路40条,线路总长度近800公里,线路从李沧中心城区辐射至市南、市北、崂山和城阳,年行驶里程4000余万公里,年客运总量约1.14亿人次。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于2019年4月,推出青岛巴士子品牌“礼沧乐巴”。随后,公司根据旅游季节岛城夜经济发展需求,根据居民夜间出行特点,在对所属3条公交线路末车延时的前提下,进一步对途经沿海一线、各大商圈以及交通枢纽区域的部分线路,适度增加夜间发车频次,在原有发车间隔基础上,继续缩短2至3分钟,让乘客乘坐地铁、火车等交通工具后,能顺利换乘公交,保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

李沧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立仑表示,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现开通地铁接驳车的线路日客运量出现明显增长,仅55条地铁接驳车运量就达到五千余人,地铁接驳车高涨的人气背后是市民对地铁接驳线的肯定。下一步公司还将对已开通的线路采取“回头看”策略,不断关注地铁沿线3至5公里内住宅区、商圈的入住及营业情况,根据季节、重大活动等变化及时调整地铁接驳线。“《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岛城将以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路的速度编织地铁线路网,随着交通线路网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选择“公交+地铁”的模式完成上下班通勤。”邓立仑说,“公交+地铁”的模式,需要改良的“公交配方”,也将会酿出了更好的味道,这也让更多的人选择公交出行,让公交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相关链接

地铁接驳车攻略

9路地铁接驳车,每天定点7:15、7:25、7:35三班,由百通鑫苑站发往李村夏庄路站,途径富裕路巨峰路、富裕路五指峰路、上王埠、下王埠村北、夏庄路金水路、虎山路、李村公园、夏庄路向阳路、李村夏庄路,和原线路相比减少12站,运行时间缩短55分钟。

327路地铁接驳车:

1号线每天定点6:33、6:44、7:15、7:26、7:32、7:38、7:46 7班,由天泰城站发往李村站,途径天泰奥园、湘潭路黑龙江中路、天泰新罗园、花絮美邦小区、文昌路北站、文昌路湘潭路、湾头村东、青岛印象湾、古城顶、十梅庵公园、大枣园、南岭一路、南岭风情、湖畔雅居、蓝山湾、丰合园小区、君峰路金水路、君峰路虎山路、顺河路、青峰路站,和原线路相比减少3站,运行时间减少10分钟。

2号线每天定点6:30、6:40、6:50、7:00、7:10、7:20 6班,由青岛印象湾站发往李村站,途径古城顶、十梅庵公园、大枣园、南岭一路、南岭风情、湖畔雅居、蓝山湾、丰合园小区、君峰路金水路、君峰路虎山路、顺河路、青峰路站,和原线路相比减少11站,运行时间减少28分钟。

3号线每天定点6:55、7:07 2班,由南岭一路发往李村站,途径南岭风情、湖畔雅居、蓝山湾、丰合园小区、君峰路金水路、君峰路虎山路、顺河路、青峰路,和原线路相比减少15站,运行时间减少40分钟。

4号线每天定点16:50、17:02、17:14、17:26、17:38、17:50 6班,由李村站发往天泰城站,途径青峰路、顺河路、君峰路虎山路、君峰路金水路、丰合园小区、蓝山湾、湖畔雅居、南岭风情、南岭一路、大枣园、十梅庵公园、古城顶、青岛印象湾、湾头村东、文昌路湘潭路、文昌路北站、花絮美邦小区、天台新罗园、黑龙江中路湘潭路、天泰奥园站,和原线路相比减少3站,运行时间减少10分钟。

363路地铁接驳车每天定点7:15、7:25、7:35 3班,由百通馨苑站发往夏庄路向阳路站,途径百通馨苑一区、下王埠东、夏庄路金水路、虎山路、李村公园站,和原线路相比减少30站,运行时间减少115分钟。

318路地铁接驳车每天定点6:35 6:45 6:55 7:05,待定(7:15 7:25 7:35 7:45 ) 8班,由虎山军体中心站发往李村夏庄路站,途径金水路秀峰路金水路下王埠虎山路李村公园夏庄路向阳路站,和原线路相比减少24站,运行时间减少105分钟。

207路地铁接驳车每天在7:00-8:30、17:00-18:30时间段内发出20班,由沧口学校站发往铁路北站东广场站,途径安顺路晋中路、安顺路沧安路、沧海路,和原线路相比减少13站,运行时间减少90分钟。

地铁接驳区间车将在前风档玻璃下放置“地铁接驳区间车”字样的告知牌,驾驶员也将在到站后提醒乘客。公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时一定要看清前风档下侧是否有标识牌,以免影响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