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硬核!听《长安十二时辰》美术设计团队谈幕后故事

2019-08-26 21: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陈志伟)《长安十二时辰》的播出刮起一股大唐风,剧中还原的大唐长安盛景让观众颇为震撼,成为大众谈论的热门话题。8月26日,作为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重要环节,“全新的视觉文化时代——电影美术设计者的思考”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红树林酒店举办,来自《长安十二时辰》的幕后美术设计团队及国内外影视设计创作人员齐聚新区,就社会关注的影视美学、影视制作技术发展及未来影像艺术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联合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灵山湾影视局、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一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国际设计周、苏州国际设计周、珠海国际设计周战略协同。

活动现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与《长安十二时辰》概念设计团队北斗北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钒、美术指导杨志家、特效导演庄严共同对话,解读作品背后关于视觉表现力的思考。北斗北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钒,美国PGA制片人、视觉特效总监、导演基斯·科尔利(Keith Collea),《流浪地球》特效制作参与者、MORE VFX视觉总监刘颖,未来事务管理局VP邓韵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共同对话中,霍廷霄指出,以《长安十二时辰》为代表的当今美术设计较之《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时期更加数字化,视效和美术的结合更为紧密,5G、8K时代的到来将引领影视产业步入大美术、大视觉时代,视觉呈现将更为完整。杨志家则从美术层面详细讲解了该剧的美术设计过程,并讲解了《长安十二时辰》写实题材与《海上牧云记》奇幻题材之间的视觉设计区别,特效总监庄严分享了特效制作的故事。

据了解,《长安十二时辰》场景搭建占地70亩,费时8个月制作9600多个特效镜头打造大唐长安盛景。基于严谨的历史考证,运用现代的视觉技术,《长安十二时辰》热闹的街市、精美的灯楼以及人物考究的服装造型,呈现出中国当代影视美术设计的极高水平。

而在主题演讲中,北斗北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钒以《影视概念设计&CG艺术》为题,梳理了CG艺术在影视娱乐领域的应用,并以《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解析影视概念设计为影视作品服务、与美术流程进行有效配合的相关“秘诀”。

围绕电影与时尚看似不同行业间相融相生的紧密关系,美国PGA制片人,视觉特效总监、导演、编剧基斯·科尔利(Keith Collea)为现场嘉宾带来题为《时尚与电影》的主题演讲,通过电影明星影响时尚潮流的早期例子,以电影史观阐释了电影如何展示甚至影响社会的时尚潮流。

参与《流浪地球》特效制作的MORE VFX视觉总监刘颖则在题为《从<流浪地球>窥探数字视效的技术与艺术性》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视效是给予人感官冲击力极强的一门艺术,不仅依赖软件技术的纯熟,还需结合视觉审美、绘画功底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以《流浪地球》《一出好戏》为例,向大家展示电影视觉特效的艺术性和技术性相互结合、相互影响所呈现出的作品魅力。

未来事务管理局邓韵则基于团队在影视制作的经验,对科幻的本质、质感的把握和创作语境本土化的实现给出了细致的阐释和分享。

此次影视论坛专注行业前沿技术和时下热点影视IP,阵容强大,为影视设计与CG技术行业的交流和进一步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影视从业者和爱好者开拓了行业视野、增强了设计灵感,激发了创新思想,为青岛凝聚更多更强的影视设计力量,将有力推动青岛及新区影视产业的全面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