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啤酒节崂山会场:游客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2019-08-27 06:5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游客欢度啤酒节。(刘栋 摄)

从7月26日到8月25日,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将办节时间延长到31天;从啤酒大篷到啤酒花园,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实现节庆模式的升级;从狂欢节、市民节,递进到商务节、时尚节,啤酒节崂山会场的精神内核逐渐丰富……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五成,销售啤酒约1100吨,客流量和啤酒销量均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从大篷到花园,升级办节模式

“崂山区致力于打造四季有花,月月有景的‘花海崂山’城市景观,今年春天我们策划本届啤酒节时,就想到了与城区景观相融合,初定放弃原先的啤酒大篷,变成开放式、互动式的品酒模式,就像慕尼黑啤酒节中的‘啤酒花园’那样,大家可以在花园里品酒休闲。”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总指挥王洵介绍,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选用“啤酒花园”这一办节模式,既是对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积极响应,也与崂山主城区的时尚业态、消费升级趋势相吻合。

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是青岛国际啤酒节举办29年以来,首次取消啤酒大篷,变成了具有商务休闲氛围的连片式“啤酒花园”,新设8处庭院式啤酒消费和时尚演艺空间,与已有的奥德堡、青啤1903、保拉纳3处啤酒音乐餐厅,共同构成11个啤酒主题单元。“我们以世纪广场南、中、北三个广场为核心办节场地,场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场地绿化面积高达60%,整个啤酒城使用的鲜花、绿植达35万棵,增设了大量立体花架、盆栽绿植和花卉组合造型,园区内还新增设6组‘音乐欢乐颂’主题雕塑和系列亮化灯组、宣传道旗,形成了大花园般的景观效果。”崂山区文旅委节庆办主任刘洪涛说。崂山会场从啤酒花园的品饮环境、花草装饰、演艺节目、音量控制、消费服务、卫生保洁等各方面探索“花园酒节”的新标准,致力于实现节日业态的转型升级。

全新的啤酒节体验形式让不少游客感到耳目一新,开幕当日就有5.1万游客入城体验,刷新了近四年来单日客流的最高纪录。据统计,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共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同比增长48%,销售啤酒约1100吨,均创下近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点到面,盘活区域“文旅+”资源

崂山区在世纪广场啤酒城南大门外新增加了一处人行横道,方便那些“洗完海澡,再去世纪广场啤酒城逛一逛”的市民。每个周末,石老人沙滩上乐声飘扬,不远处的世纪广场里啤酒飘香,一条“音乐+啤酒”的时尚动线跃然而出。

在这个夏天,啤酒节崂山会场已经成为串联起崂山区文旅资源的“节点”。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以崂山区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确立了“多业联动、跨界融合、全域节庆”的活动定位,充分整合城区、景区、餐饮、商贸、会展、文化等休闲资源。开幕以来,在周边场所联动举办山音海乐·国际吉他艺术节、“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青少年国际街舞邀请赛、石老人音乐季、夏夜沙滩公益市集、“丽达夜宴·水果派对”、“星光达人秀”等文艺和商贸活动。分布于崂山中心城区的40余处亮化楼体,每晚打出祝贺啤酒节开幕的巨型字幅,为崂山会场勾画出魅力十足的夜景。

第29届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实行免门票参节政策,“舍弃几百万元的门票收入,换来的是海量的人气集聚。”刘洪涛说,崂山会场开幕第一周,参加人数就达到了10万人,创下四年来的新高,第二周参节人数再次创下新高。节日期间,崂山区星级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高达96%以上,丽达、金狮、金鼎广场等区内商业综合体营业额增收显著,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载客率均大幅提高,商务、游学、会展活动不断增加,啤酒节对全域旅游产生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从“狂欢节”到“时尚节”,丰富节庆内涵

高歌狂欢,火热拼酒……今年,这样的喧嚣场面在啤酒节崂山会场少了很多,每个啤酒花园从下午6时许才开始播放音乐,喧闹的乐音少了,代之以舒缓怡情的节奏。“在崂山会场,啤酒节开始进入慢生活状态,这与崂山会场的品质升级有关系,更与当下消费升级有关系,人们的消费行为已经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对消费品质和精神追求逐渐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崂山会场的休闲怡情氛围迅速得到了众多参节游客的认可。”王洵说。

“往年我们看到一些酒客喝得太‘嗨’了,都要使用音乐调剂一下,把原先狂热的曲调换成舒缓一些的,今年这种情况减少了很多,大家已经适应了新变化,喝酒更加理性不说,文明程度也更高了。”柏龙啤酒花园的负责人陈莹说。

在青岛啤酒1903酒吧里的商务包间里,每天晚上都有消费者预订包场,“其实前些年就有很多市民提出,希望增设‘安静啤酒吧’,可以在啤酒城内聊聊天、谈谈生意,更好地增进感情,如今这种啤酒慢生活已经被很多人接受。”青岛啤酒1903酒吧的负责人吕恒亮说。

节庆活动是打开一座城市的窗户。“帆船之都”的城市文化元素、“与世界干杯”的口号,还有历届啤酒节的吉祥物造型……在啤酒节崂山会场,人们不仅能品酒,还能品读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节庆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节庆的灵魂所在。啤酒节崂山会场突出文化引领,摆脱单一的狂欢模式,让品酒、音乐、舞蹈、城市文化等多元因素交织融汇,努力办出时尚气质,让每一个参节者感受到纯粹的欢乐,进而集聚人气,提升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王洵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