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青岛第一张!西海岸发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2019-08-27 10:05 作者:任俊峰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西海岸新区率先行动,发出青岛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上午,青岛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在西海岸新区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所辖区域先行办理。自9月1日开始,全省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管理将全面拉开大幕。

第一辆国标电动自行车正式牌照上牌。

第一辆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临时牌照上牌。

相关阅读:

所有二轮电动车都需要挂牌吗?

从管理的初衷来看,不管是啥样的电动自行车,都需要挂牌。根据今年4月15日生效的新国标,目前市民家中的电动车,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从已经实施省版挂牌的城市来看,此类车辆只可取得电动自行车绿色正式车牌。

另一类是超标电动车,此类情况复杂,可以细分为三种情况。第一,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但达到了工信部关于机动车产品的要求,进入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的,此类车辆被称作“电动摩托车”,属于二轮摩托车,应该到车管部门申领机动车车牌,按照机动车管理,需要挂牌管理、持有相应准驾资格的驾驶证。

第二,新国标实施之前,已经生产并大量流入市场,既不符合新国标,又达不到工信部产品标准的超标电动车,这一部分车辆数量最大,是市民家中的主要车型。此类车辆,车主应提供相关材料,或是填写承诺书,取得电动车白色临时车牌,骑行有效期到2022年底,到期之后禁止上路行驶。

第三,虽然不符合新国标,但已经达到了旧国标标准,该车在4月15日之前购买的,同样可以取得绿色正式车牌,而4月15日之后购买的,则只能取得白色临时车牌。

青岛发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电动自行车挂牌,是跟机动车一样管理吗?

给电动自行车挂牌,首先明确的是,此处的电动车不管是绿色还是白色,都不是机动车序列。因此,挂上此类车牌的驾驶人,并不需要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以德州发放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为例,该号牌为山东省统一安排的电动自行车车牌,标准为7位数字,数字前边写明城市归属地。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是按照业务办理的流水顺序,由系统自动生成,无法像机动车一样拍选号码。

虽然挂牌后不是机动车,但是挂牌之后归于规范路面交通秩序来说,还是十分有益的。电动自行车给大家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一些突出的交通违法问题也随之出现。逆行、闯灯、超速、非法占道等违法现象频发,电动自行车之所以任性,很大原因是没有挂牌,管理部门追究责任有难度。今后,交警查处电动车闯红灯、逆行时,会录入到电动自行车一个专门的管理系统,落实到人、落实到车。从菏泽电动自行车单独尝试登记挂牌一年的情况来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发生率都大幅下降。

青岛发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电动自行车挂牌,发票找不到了咋办?

这么多年来,电动自行车市场火爆,保守估计,单单济南电动自行车的数量就有400万辆之多。不过与购买汽车相比,很少有人买电动自行车时会索要正式发票。那么问题来了,给电动自行车挂牌,发票是必须提供的吗?根据记者的了解,电动自行车挂牌,比机动车挂牌程序要简便很多。如果是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要办理绿色正式号牌,车主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简称“两证一票”),到指定办理地点,现场核验车辆。

如果办理过渡期临时车牌,如果现场办理,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当然,车主其实不用去现场,完全可以通过指定的微信公众号,线上自助申领白色临时车牌,操作办法是车主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度角照片,填写邮寄地址。车子没有发票,咋办?如果符合新国标的车辆没有发票,需要车主到购车店铺补开发票。新国标今年4月15日生效,购车时间并不长,具备补开发票的条件。如果购车时间较长,不管是旧标车还是超标车,发票丢失或者没有,车主可现场填写车辆来源合法承诺书,然后取得相应的车牌。

青岛发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电动自行车挂牌,还收费吗?

汽车挂牌,需要缴纳100元的号牌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也需要缴费吗?德州为电动自行车挂牌时已经明确,为了鼓励市民登记挂牌的积极性,此次电动自行车挂牌,不需要缴纳挂牌费用,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此前率先实行地方版标准的菏泽,挂牌也是由当地政府财政承担。而济南公安部门近期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也曾专门发文表示,将采用政府补贴形式,为电动自行车挂牌。可以明确,电动自行车挂牌费用是政府承担的,市民不需要为车牌缴纳一分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