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揭牌 200余名新生入读

2019-09-01 07: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8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举行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200余名新生将正式入读这所由崂山区高标准打造的新校,现场仪式感满满。记者了解到,学校将采取先学后教、因材施教的方式,通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结合华东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立足青岛、脚踏崂山,把视野拓展到全国乃至全球。

首批入读学子写信寄将来

开学典礼从7点半开始启动,同学们早早按耐不住激动,赶到刚刚启用的学校参加典礼。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是崂山区委区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具有示范性、信息化、国际化特征的高品质学校。占地20462平方米,设计24个初中教学班,包括综合教学楼、报告厅、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地下车库、室外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等,2019年8月正式交付使用。

记者从开学典礼现场看到,学校精心设置的环节仪式感满满。每一位学生从红地毯走过,也与学校的老师们一一击掌。大家还亲笔写了一封信,留给20年后的自己。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副校长何升超说,这封信里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个是对莘莘学子的激励,让他们以此畅想未来的自身发展。另外一点是,学校也会把这封信保存20年,以便于20年后再相聚时,这批首届入读的学子,能回忆这份感情,依然留有深厚的认知。

新学校启用 家庭满是期待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开建,消息一经发布便引来崂山区家庭关注。“我们一家人特别的期待。因为新学校就在家旁边,每天上下学走十分钟就到。”初一新生王佳怡告诉记者。如今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的一员,更是这所新学校的首届新生,让她感到兴奋不已。记者了解到,学校今年7月组织了招生报名工作,招生范围面向海尔路以西、劲松五路以东、滁州路以南、辽阳东路以北的区域,今年共招收了6个教学班。同时,新校的正式启用,缓解了该片区的招生压力。

“我们一直关注这所学校的进展,多方打听学校实力和师资水平,也确实是一所值得期待的学校。”参加当天揭牌仪式的一位家长坦言。目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教职工20余人,其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1人,省级优秀班主任1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青岛市教学能手4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4人。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的学术力量,特聘华东师范大学刘名卓博士任校长,选派上海市资深校长陆桂英,与本地领导干部搭班子组成学校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目前,师资已经全部到位,每个学科都有骨干教师引领,班主任也都由骨干教师担任,希望孩子们都能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刘名卓校长说。

立足青岛、脚踏崂山开拓视野

学校确立了“精彩教育,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副校长陆桂英说,围绕这所学校的整体愿景,精彩教育的落地归纳为六个方面,主要方面还是在课程和教学上。“我们在课程准备的过程中,首先对教师进行了培训,成立精彩教育教师研修工作坊,通过学习、上课、说课和课后评价,让每位教师做好新课堂背景下的准备。”

“我们严格落实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在此基础上进行校本化课程的设计,还拓展了素质类的课程。”陆桂英说,校本课程上通过教学模式的设计,希望实现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价值最大化。为此,学校采取先学后教、因材施教的方式,确定了“1+3+6”的精彩大课堂教学模式。通过翻转课堂把一般意义的预习变成自主研学,在自主研学阶段赋予学生指向目标的学习包,在课堂攻坚阶段针对疑难问题进行教学,并注重学生视野的拓展提升。据介绍,学校还将开设STEAM课程、双语课程、校园生活课程,以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让学生立足青岛、脚踏崂山,把视野拓展到全国乃至全球。”

记者 刘金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