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数据赋能 青岛实施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

2019-09-09 13:45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闫玥)为保障全市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提升老百姓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日发布实施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将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实施细则、申领程序、经办机构等全链条信息规整到一个板块,让百姓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深化流程再造,简化经办程序,提升落实效率,对申领不方便、程序复杂等制约政策落地成效的因素,坚持“一次办好”改革理念和目标,运用大数据思维,以信息手段为基础,推行“四个优化”,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

image.png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即可查看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

政策落实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青岛在贯彻国家、省决策部署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政策聚合、流程再造上下功夫,将就业创业政策纳入一个综合性文件之中,形成了青岛市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既推动了政策供给的优化完善,又支撑了服务供给的改进提升,有效保障了政策落实落地,释放政策红利,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1—8月份,有17.9万人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山东省政府于杰副省长作出专门批示:青岛就业创业政策梳理形成“一本通”,就业信息系统“三化”改造,政策扩面提质吸引高校毕业生聚青创业就业等做法值得各市县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可进一步提炼完善后成为省级层面的政策举措。

推进政策聚合 完善政策体系

“十三五”以来,就业创业政策历经多次调整,国家、省、市等不同层面均实施了一些针对性举措,各项政策上下相互联系、前后相互交叉,体系比较复杂,一定程度上造成基层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查询政策困难。我市从方便服务对象掌握、了解政策出发,抓了“两个聚合”。

政策聚合。对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稳岗返还、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10项政策全部纳入一个文件中,统一规范经办流程,打造全市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

文件整合。本着“能整合就整合、该作废即作废”的原则,对我市正在执行的就业创业操作性文件全面梳理,对分散在各文件中的规定进行整合,对不再执行或已被替代的及时废除,着力构建简洁清晰的政策体系。

完善实施细则 推进政策落地

注重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政策落实力度不够、覆盖范围不大问题,细化完善实施细则,推出“六个完善”,提升政策落实质量。

延长创业孵化扶持期限。对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享受3年奖补政策期满后,根据新入驻企业户数、孵化成功户数、吸纳就业总人数、培育上市户数等孵化绩效,再给予最长3年、每年最高150万元补贴,对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

创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扶贫协作补贴制度。根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扶贫协作地区贫困劳动力来青就业人数,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提升就业政策扶贫攻坚能力。

创新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政策。提升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水平,在国家、省规定的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基础上,创新设立就业补贴制度,在我市小微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400元就业补贴,最长36个月。

扩大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范围。对我市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原补贴养老、医疗、失业三项保险基础上,将生育、工伤两项保险纳入补贴范围,同时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岗位补贴。

提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标准。在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基础上,将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上年度6个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

实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制度。将58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纳入技术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对我市企业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给予最高2000元补贴,推动高质量就业。

简化经办程序 提升落实效率

申领不方便、程序复杂仍然是制约政策落地成效的重要因素。对此,坚持“一次办好”改革理念和目标,运用大数据思维,以信息手段为基础,推行“四个优化”,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

精减申领材料。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思路,加强信息自动比对,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对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申领过程中需提交的材料,凡是能够通过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核实的,一律予以取消。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的工商营业执照信息、民政部门的低保信息、公安部门的户籍信息以及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掌握的就业、失业、社保、劳动合同、困难认定、职业资格证书等信息均已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比对核实。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等4项政策实现“零材料”受理。

取消现场核实。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各项就业创业政策需现场核实是否正常经营、是否在岗就业等情况,由人工比对变为信息化系统后台静默比对,既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也提高了审核效率和准确度,缩短了政策经办时限。

推进全市通办。依托新改造的青岛市就业“三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信息系统和新开发的“青岛人社·学历汇毕业生学历信息采集平台”,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均实现全市通办、网络经办,申请人可通过青岛就业网或到青岛行政区域内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申请,部分政策达到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建立承诺信用制度。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均实行承诺制受理,申请人对申请材料及相关信息真实性承诺。与此同时,建立就业创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联动,对不如实提供材料、填报信息,骗取、虚报、冒领就业创业资金等情况,记入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通过以上措施,保障各项就业创业政策20个工作日内落实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