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才公寓竣工 青岛老师可拎包入住 还有这些好消息

2019-09-11 04:0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昨天是第35个教师节,

9日下午,

我市五所外迁高中

租赁型人才公寓建设工程

竣工仪式在青岛九中举行。

青岛六中、

青岛九中、

青岛实验高中、

青岛十九中、

青岛三十九中的校长和教师代表

参加了交付仪式。

仪式上,五所外迁高中教师代表、青岛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蔡镇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喜悦和激动。“人才公寓的竣工是外迁学校老师都热切期盼的喜事、大事,切实缓解了老师们奔波‘走教’的辛苦,让老师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和幸福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稳心工程、实至名归的暖心工程。”蔡镇说。

校长代表、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在发言中也表达出该工程的竣工对外迁高中高效优质发展的重要性。

竣工仪式后,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和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共同为青岛九中租赁型人才公寓“礼贤家苑”揭牌,从此,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七星河路559号,青岛九中的老师们又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青岛九中人才公寓竣工仪式。

据介绍,自2017年投入使用以来,五所外迁高中一直采用教师班车保障教职工的通勤。为切实解决五所外迁学校广大教职工的住宿问题,创造更为优越的办学条件,确保新校搬迁工作平稳推进,市教育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教职工住宅建设的调研论证和规划设计工作,利用新校二期预留用地,建设租赁性人才公寓,并通过“PPP”融资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职工住宅建设。

自2018年下半年,五所外迁高中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一直牵动着所有教职工的心。经过为期一年的精心施工,五所学校的人才公寓相继竣工,精装工作也已全部完成。今天的交付仪式意味着这项民心、暖心工程的圆满落幕。

据介绍,人才公寓建设严格执行《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依据教职工职称等级,按80㎡和65㎡两种户型设计。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校际平衡、标准统一的原则,充分考虑双职工、退休、人员调动等因素,确定了各校人才公寓建设数量,五所高中租赁型人才公寓项目建筑总面积约7万㎡,共有992套。

青岛九中人才公寓。

记者在青岛九中租赁型人才公寓“礼贤家苑”看到,等待教师们入住的新家位于学校内,紧挨着教学区,属于小高层,目前室内装修已经完毕,环保指数达标,一厅两室一厨一卫,房间南北通透,户型好,目前厨卫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双气供应,卫生间还有热水器,老师们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青岛教师大数据出炉!

教师节到来,各所学校都在为老师们举行庆祝活动,感念师恩。青岛市教育局发布教师相关数据,用大数据展示老师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目前青岛市教职工15.1万人,其中,中小学(含幼儿园3.2万人)教职工11.87万人,专任教师(含幼儿园2.1万人)10.1万人。2017、2018年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第三方测评中均名列第一。

名校长数量青岛列全省第一

在青岛市中等以下学校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3人(全省12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齐鲁名师152人(含培养人选),省特级教师261人,青岛名师480余人,区市级名师1000余人,学科带头人1300余人,教学能手4000余人。

目前我市有青岛市名校长67人,其中,中小学60人,职业学校7人;齐鲁名校长(园长)56人,其中,中小学43人,职业学校10人,幼儿园3人。全市省、市两级名校长数量达到123名,居全省首位。

班主任津贴提到800-1000元

曾经,劳心劳力的班主任每个月津贴只有15元,这个标准保持30多年没变。如今,老师的待遇已经有了巨大变化,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增强教师的幸福指数,教育部门实施了教师薪酬制度改革。

我市出台《青岛市中小学校教职工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着力构建符合导向明确、体系完善、奖惩结合的中小学教职工薪酬制度体系,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是设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中小学教师年度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年度平均工资水平的部分,作为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

二是进一步提高课时量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的分配权重。改变绩效工资分配力度不够大,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增加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

三是提高班主任津贴。为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吸引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通过改革,将班主任津贴提高至人均每月800-1000元,有利于调动班主任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市班主任队伍建设水平。

小学老师可以评正高职称

我市出台《全市中小学校“三定一聘”工作指导意见》,实施教职工“三定一聘”改革。开展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工作,落实工作量(课时量)在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的重要权重;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校教职工岗位数量及岗位职责,有效落实岗位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体制,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益。

按照现行职称评定标准,小学老师也可以评正高职称,享受和大学教授一样的待遇。要评上正高级教师职称,要具备教书育人业绩卓著、教学业务精湛、教研能力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等条件,此外,正高级教师需具有高等教育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20年以上,并在高级教师岗位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上等条件。职称评审更加注重师德素养,更加注重教学业绩和教学能力,更加注重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向农村倾斜,鼓励和引导中小学教师扎根基层,在教育教学一线建功立业。

人才库解决教师临时性缺员

我市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教师人才储备库,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因病休、生育、培训等造成的教师临时性缺员。成立之初,青岛教师人才库就注册储备教师人才1.9万余人。同时,我市加强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按规定设立公办幼儿园,足额核定所需编制。采取校园招聘方式实施"双招双高"政策,吸引优秀高素质毕业生来青工作。加大教师交流力度,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教师交流,完善符合中小学特点的职称岗位管理制度。(记者 杨海涛、赵黎、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