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男孩被拐11年终回家!如今上学又犯了难

2019-09-15 08:1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小屹失踪前照片

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赵薇

2008年,青岛4岁男童小屹被人拐卖至枣庄,尽管各方没有放弃寻找,但是11年来杳无音讯。2019年6月份,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小屹重新回到父母的身边。本以为一切回归正轨,但在办理上学时,小屹遇到了新问题。

2008年10月20日下午,原胶南市珠山街道秦家庄村的4岁男孩小屹在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被两名骑摩托车的歹徒抢走。小屹的家人和百余名村民奔走在胶南甚至日照、临沂等周边区域寻找孩子,警方也迅速展开搜救行动。但是11年来,小屹一直杳无音讯。期间,父母一直没有放弃希望,期盼自己心爱的儿子回到身边。

“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接到公安部门的电话,告诉我们孩子找到了。”据小屹的母亲张女士介绍,自己的儿子小屹当年被拐到枣庄,由一对年纪较大、已有多个女儿的夫妻抚养。小屹来到枣庄后一直没有户口,今年6月份在当地办理户口时,公安部门通过技术手段比对,锁定了他的亲生父母信息。经过进一步沟通确认,双方关系最终确定,小屹也于7月16日回到青西新区的老家。

“孩子被拐的时候,已经开始记事了,现在回到家后,他的状态也很好,但是一直着急要上学。”母亲张女士说。经过考虑,家人决定让小屹进入青西新区一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小屹报名后,学校给小屹办理入学,被青岛市教育主管部门告知,小屹要想在青上学,需要到被拐地枣庄开具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证明。“孩子在枣庄没有户口,虽然小学、初中都跟着旁读了,但是没有学籍,这个证明该怎么开?孩子好不容易找回来,如果再不能上学,以后走上社会我们家长也不放心。”张女士表示。

半岛记者采访得知,类似小屹的情况并非个案,而按照有关规定,初中毕业后要想继续上学,确实需要提供能够证明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材料,例如初中毕业证等。对此,半岛记者也将此情况反映至青岛市教育局。

“看到其他孩子都开学了,孩子心里很着急,他情况特殊,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个好的办法,帮帮孩子。”张女士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