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许愿!青岛艾山天文台中秋拍下爆亮火流星

2019-09-16 21:5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宋波鸿)9月14日22点26分,青岛艾山天文台全国流星监测组织(CMMO)艾山天文台中心站北天流星相机和东营中心站流星相机共同记录到一次超级明亮的绿色火流星事件,其中艾山天文台影像非常完整,东营站末端影像缺失。

青岛有史以来目击最多的一次火流星

据介绍,在该流星出现后不到5分钟,青岛艾山天文台便收到了第一份来自青岛市区的目击报告,截止到9月15日9点,已经收到来自青岛、日照、烟台、东营、济南等地的目击报告上百份,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这是青岛有史以来目击报告最多的一次火流星事件。

该流星出现在青岛北天,穿越云层最后在低云中爆闪结束,即便有厚厚的云层遮盖,依旧照亮了整个天空,呈现出明显的绿色,极为壮观,为中秋假期增加了一丝趣味和神秘感,而绿色则表明该流星含有大量的金属镁和铜。经艾山天文台计算,该流星的峰值亮度达到了-22等,几乎与太阳相当,实属难得,来自正处于活动期的宝瓶座I流星群。

但在流星视频中,右下角显示2017年,对此艾山天文台解释说,“那是信号接入电脑的时间,主板电池没电,所以没有进行校准,视频左下方动态时间是实际时间。”

艾山天文台中秋月亮直播首登世贸天阶

9月13日中秋节当天夜间,艾山天文台2019中秋节月系列直播在两大视频平台以及北京世贸天阶户外大屏幕同时上线。其中某直播平台的观众人数达到将近367万人,而全球最大户外大屏幕——北京世贸天阶大屏则在各国游客面前直播3个多小时,让数万人在首都北京欣赏到艾山天文台上空的明月。

艾山天文台的中秋直播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已经成为艾山天文台在中秋佳节的固定节目,中央电视台等国内直播媒体先后都与艾山天文台进行过直播合作,特别是腾讯视频已经连续三年与艾山天文台进行天文直播合作;而北京世贸天阶户外大屏今年第一次与艾山天文台合作。

由于看到的天文观测照片、视频图像等资料,都是来自夜晚,因此天文观测员给人昼伏夜出的刻板印象。对此,艾山天文台的周昆介绍,“观测员是全天观测,全年无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