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区内乱停车遭"惩罚"  smart四个车轮被上锁

2019-09-19 04:25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王先生给96566打来电话,自己都成网红了,一条视频,收到了几万个赞,好事也就罢了,关键问题就是,这事太奇葩!

王先生手里这条抖音视频,在9月15号下午,就获得了3.4万个赞,再看看视频内容,一辆白色的两座smart小型轿车,停在小区主干道的正中间,而且每个车轮子都上了一把锁,这辆车正是王先生开进左岸风度小区的。

12号上午十点左右,王先生将车停在了左岸风度小区18号楼旁的这个车位上,可没想到,十一点左右自己下来的时候,车竟然成了眼前的模样。

挡风玻璃上夹着禁止乱停乱放、开锁请到物业的字样。随后王先生联系了物业,物业方面也表示是因为车辆无故停在道路中间,这才给上了锁。可车明明是停在了车位上,怎么就被拖到了路中间呢?王先生说,因为当天中午物业下班了,下午自己又有事,本打算第二天过来处理,可没成想被人拍了视频发到了网上,再看看评论,全部都是指责自己乱停车的,这让他感到无比的委屈,于是报了警。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物业提供了一段当时的视频。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一辆银灰色的商务面包车,用绳子硬生生的把王先生的车拖到了路中间,但因为摄像头距离较远,根本看不清车牌号和驾驶员。

按照物业的规定,一旦违反小区停车规定,就得给车辆上锁,并且开一把锁要交100块钱。如今这四把锁就是四百块钱,可王先生觉得这钱交的实在冤枉,而且也一直不知道是谁拖的车,所以车在路中间一停就是三天。行动员发现,停车点旁边不远处就有一个监控,那么视频能还原事情真相吗?物业方面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行动员和王先生一起找到了西韩新苑物业公司保卫室。

工作人员解释,当他们接到业主反映到达现场时,这辆车就是现在这个情形,而且事发之后王先生一口咬定就是物业拖的,在车上还贴了张纸,损害了物业的名声,所以事情才僵持了下来。随后行动员见到了一位物业保卫室负责人。

一见面双方的情绪都比较激动,所以协商无法继续,但事情的焦点就在于,到底是谁拖的车。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是一辆类似于江淮瑞封的商务面包车,那么这是不是车位的主人呢?经过王先生的观察,事发后这个车位就没有再停过任何车辆,那么这个车位的主人到底是谁呢?

物业保安负责人:俺小区规定就是一把锁一百块钱,你车上一共挂了四把锁。

王先生:这个钱我可以交。

物业保安负责人:那你交去吧。

王先生:有发票吗?

物业保安负责人:后面综合大厅,发票上会计那开。

物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开不了发票,没人要开过发票,只能开收据,现金,没有现金不行,去换现金去,交这种罚款必须要用现金。

不能开发票还只收现金,王先生心里有些犯嘀咕,那么物业方面到底有没有权利给他人车辆上锁?又有没有权利收取所谓的罚款呢?

律师:私自收取开锁费,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罚款,那么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呢,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因此物业公司是无权进行罚款的。其次对于给违规停车的车辆上锁,是损害了车主的物权,车主有权要求物业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造成损失的还可以要求赔偿。

既然无权锁车也无权罚款,物业方面又拒绝开锁,那事情只能这么僵持下去吗?行动员只好现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110:在小区里我们管不了,找物业处理吧,但我们咨询了一下,物业是没有权利给业主锁车的,生活在线你咨询的谁,我们咨询的律师,哪个律师,电话多少我们问一下,我们问一下呗,你说你咨询了我们知道你咨没咨询,因为这个小区就是这种管理规定,不行你就向政府部门反映吧,我们这种现场出过好多次了,没法给他们调解。

无奈行动员又联系了当地的中韩派出所,随后在民警的调解下,物业打开了王先生车上的四把锁。

那么这所谓的开锁费既没有价格公示,又提供不了发票,属不属于乱收费呢?行动员以市民的身份来到了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科,不巧科长不在,只能电话联系。

价格监督科科长:之前这样的投诉也时有发生,西韩新苑和左岸风度有个特点,都是西韩村里进行管理的,对于村里的管理,实用的是村规民约,根据村民自治法,政府是不直接管辖的,你应该向街道反映。他没有罚款的权利吧?不是,村规民约有规定,他有这个权利。

按照这位科长的说法,行动员又来到了中韩街道办事处,并将情况反映给了信访办的工作人员。

中韩街道办事处信访办:关键是咱也管不了,现在小区有自制管理,这些事吧,咱也没有权利去管,(收费)街道肯定也不会批,也不会说的,经常接到(投诉),我们也经常去协调,也没有用。

随后行动员又将情况反映给了崂山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会向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并回复。但截至发稿前,也没有收到工作人员的回复。

随便上网查询一下,采用锁车这种方式来管理小区车辆的物业并不在少数,一圈走下来,没有一个部门能对物业私自锁车并收取罚款的行为进行管理和制止。如今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不断加重,不少物业都会采取锁车收取开锁费的这种方式来对车辆进行管理。一方面我们希望小区内有好的停车环境,一方面我们又不想看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那么这之间的矛盾又该如何化解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