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惊了!青岛一高层小区居民把楼道消火栓箱当成自家橱柜

2019-09-19 10:2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有市民称,市北区同和路劲松一路路口的鑫欣家园小区6号楼存在着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安全设施缺损的问题。9月18日上午记者到鑫欣家园探访时发现,不少居民楼内的消火栓里空空如也,而劲松一路的另外几个小区的高层建筑内,还有人锁闭安全通道,或者把安全通道前的区域当成了自家的储藏室,一旦起火电梯停摆,居民无法从楼梯逃生。

室内消火栓箱,被当成自家橱柜

这位市民发帖时专门附上了一张照片:室内消火栓箱的玻璃门已经破损,里根本没有水带,也没有水枪枪头,连消火栓都已被异物堵塞。记者首先来到了鑫欣家园6号楼,这是一栋带电梯的高层居民楼,记者一进入一单元的单元门,很快就找到了市民所提到的这处消火栓。记者发现,不仅是一单元,二单元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不仅如此,二单元的单元走廊里有“安全出口”的标识,但“安全出口”下方的大门已经被水泥封死。

记者在小区继续探访时发现,小区其他几栋高层居民楼也存在类似问题。记者探访了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到七楼,发现至少四层楼内的室内消火栓都是空空如也,有的只剩下一个水枪头。除此之外,还有人把室内消火栓箱当成了自家的储藏柜,有的放着快递盒、废旧书本,有的放着飞镖盘和皮带。“这里面有东西?我就不知道这能打开。”住在五楼的居民杜女士称。

八年前曾起过火,如今隐患仍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但记者随机探访了劲松一路的其他几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室内消火栓都没有被“善待”。八年前,与鑫欣家园小区一墙之隔的恒苑小区地下停车场曾发生火灾,当时18层高楼百余户居民纷纷下楼逃生。遗憾的是,这场火灾带来的危险似乎被居民们遗忘:在小区南侧一栋居民楼的二单元内,14层到17层,有的室内消火栓前被居民堆起的杂物箱或者大木柜堵住,有的居民直接设了一道防盗门,将室内消火栓圈了起来。一旦发生火险,消防员无法从里面接起水枪就地灭火,必须从楼下或者消防车内接起水带,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

楼梯间上锁、遇火情要坐电梯逃生?

记者在河马石商品房项目东侧一栋居民楼的一单元九楼,记者试图推开楼梯门从走疏散楼梯下楼,发现这里已是“铁将军”把门,只能乘坐电梯下楼;在楼下六楼,记者顺着指示牌来到楼梯间,却发现这里已被居民“改造”成储藏室,纸箱、橱柜甚至连家中的旧冰箱都堆在里面。

相关部门接到反馈已开展行动

根据《山东省消防条例》,公安派出所要对住宅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当天下午,记者将探访时发现的问题反映给了公安机关。民警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公安机关一直在按照要求核查住宅区里的消防安全隐患。如果居民区有物业,他们会将问题通知物业公司和区物业办,如果没有物业公司,他们会将问题反映到街道,最终汇总到消防部门,进行核查整改。目前,公安机关只能监督检查无法作出处罚,处罚决定需要消防部门做出。

民警表示,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主体责任在于小区的物业,民警表示,他们已经立刻通知了辖区派出所尽快排查小区,督促问题整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