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种果子随处可见 千万别捡!小孩生吃10颗或致死

2019-09-22 06:10 来源:大众网青岛
分享到:

金秋九月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经常看到有人捡这种果子吃...

唉,年年说年年说!

就是不听!

银杏果 唐欢 摄

近日,网友@梦子桑在微博爆料:

我妈摘了很多银杏果,还吃了不少,然后中毒了,手和烧伤的一样。我一怒之下丢了她所有的银杏果,被她骂了一顿。

吃白果致头晕腹胀,“手像烧伤的一样”

@梦子桑告诉记者,前阵子,妈妈发现家附近的白果(银杏果)成熟了,果实落了一地。看到掉落的白果,妈妈觉得浪费太可惜了,便摘了不少回家。

连续吃了两天后,就中毒了,手像烧伤的一样。陪妈妈去医院,经检查,医生判断是食用白果导致的中毒。

梦子桑妈妈的手

“当时妈妈吃了不少,后来她就感到身体不适,有头晕,也有腹胀,本以为是消化不良,根本没想到会中毒,手像烧伤的一样。”@梦子桑坦言,妈妈根本不知道白果是有毒的。此次遭遇也让自己受到不小的惊吓,一怒之下便丢了妈妈所有的银杏果。

这样的事去年就发生过...

去年8月26日,长沙的李女士外出郊游时,看到不少游客在采摘银杏果,她出于好奇尝了一颗,觉得香甜可口,便听从大家的建议,采了一些准备回家炖鸡汤。

结果当晚,李女士的脖子、手上就出现了红疹,伴有瘙痒。第二天一早起床,发现自己脸部、颈部、手脚到处长出了红疹,眼睑和嘴唇肿胀得难以张开,赶紧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为接触银杏果引起的过敏。

据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介绍,新鲜银杏果的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剥果皮时,有机酸入侵皮肤,可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她提醒有过敏史或易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以免过敏。市民在采摘和清洗白果的过程中,最好戴橡胶手套;不要用触碰了银杏果的手,挠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旦出现过敏症状,马上用冷水冲洗,尽快到医院就诊。

“听说银杏果有药用价值,如果不接触果皮,只吃果子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面对李女士的疑问,张碧红表示,银杏果确实是常用的中药药材,可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气喘,还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其入药十分讲究,需经多道程序炮制才可达到入药标准。张碧红强调,银杏果有毒,小儿生吃10颗即可能致死,因此,切不可生食,煮熟的银杏果也不能多吃。

小编提醒大家

外面的银杏果就别轻易去捡了

往下看

9月19日,记者走访小区、街头、公园,发现银杏树特别多。“白果不能捡来吃,都是打了农药。”一名园林工作人员透露,夏天为了防止虫害,白果树一般会喷洒农药,表面会有农药残留。

“白果不建议市民食用,它有一定毒性。”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交通要道边行道树的银杏树,会被定期喷洒农药,而且受过往汽车大量尾气的污染,重金属含量应该不会低。他认为,这些银杏树上所结的银杏果不宜食用。而且路边不时有车辆经过,也易引发交通事故。

大家一定要注意啊!

赶快提醒你身边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