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已正式入秋!今年偏晚但还不是历史最晚

2019-09-23 16:2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9月23日,我们迎来了秋分节气,据介绍,“秋分”是24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秋分”的“分”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从“立秋”到“霜降”它正好处在中间,平分了秋季;二是它正好平分了一天24小时,昼夜等长,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以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就会白天变短、夜晚变长了。

9月23日,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气象上以气温划分四季,将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度以下,作为入秋的标准。今年岛城入秋时间整体偏晚。目前岛城各区市陆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莱西、平度最早9月17日,青岛和崂山最晚9月22日,其他区市9月18日。今年市区比常年晚了10天,比去年晚了3天;莱西比常年晚2周,比去年晚了10天。(市区历史上最晚入秋是2017年和1983年,为9月26日。常年莱西最早9月3日入秋,青岛和崂山最晚9月12日入秋,其他大部分区市9月7日,市区2018年青岛9月19日;莱西9月7日入秋。)

“秋分”之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团,已经具有一定的势力,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大都降到了22℃以下,普遍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降温早的年份,东北地区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像是今年,我们前面介绍过,东北、内蒙古本周已经出现了霜冻。在西北高原的北部,“秋分”时节,日最低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已经可能见到雪景了。除了气温下降之外,“秋分”之后,全国许多地区都开始进入到降水少的时段,除华西地区以外,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雨季已经结束。

这个时候,岛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的下降和降水的减少。首先从气温来看,9月下旬,常年平均气温会跌落到20度以下;降水上,减少得更加明显,降水量会从夏季每旬大约40毫米,减少到每旬10毫米左右。与此同时,相对湿度会减小到70%以下,昼夜温差加大。天气给人的感觉可以用碧空万里、凉风习习来形容,这时也是岛城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时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