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炉石传说GLpony:5年游戏路 从狂热到平淡

2019-09-23 21:24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韩彤彤)一款游戏能活多少年?2013年底,还在读大二的马俊卿第一次玩炉石传说。那时,这款游戏在中国服内测才两个月左右。如今5年过去了,电竞项目一步步向“圈外”扩展,一点点被大众认可,炉石传说更是和其他电竞游戏一起登上雅加达亚运会。

作为炉石传说的玩家,这5年,在马俊卿身上的缩影是什么?

是他从一名爱玩游戏的大学生误打误撞进了炉石传说比赛圈;是他以“GLpony”为ID,一年拿下四个大赛的冠军,春风得意,被朋友们称为“马冠”;是当他决定辞职专心打比赛后,却遭遇“滑铁卢”与职业战队失之交臂。

这5年,狂热、执着、遗憾……多种情绪交织后,变成了现在他和“炉石”的平淡相处。经历过这些起起伏伏,总会有人问他,你还和当年一样热爱这款游戏吗?

“依然爱,但一款游戏能活多少年?那些打比赛的经历和认识的朋友才最难忘。”

从游戏小白到参加大赛初露头角

2019年是马俊卿玩炉石传说的第5年。今年,他拿下了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雷神杯分派分赛区冠军、雷神杯TRF炉石传说城市赛冠军。相比起前两年到全国各地打比赛,现在的他更多只参加青岛的本地赛。

6年的游戏生涯颇有“戏剧”,他从“菜鸟”走向巅峰,又由巅峰回归平凡。“炉石传说对曾经追梦的我来说,是热爱。现在,它是排解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

当时间回看,所有热爱和追求的缘由皆始于2013年。

2013年10月,炉石传说中国服内测。不久后,好友便把这个游戏推荐给马俊卿。“刚玩的时候很菜,好友对战切磋,怎么都赢不了。”一年后,身边的朋友们大多“弃坑”了,只有他还在坚持。“2015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炉石传说的比赛。和同学一起报名青岛的全民实力赛,取得了16强的成绩。”16强的奖品是炉石传说的纪念T恤,这段经历马俊卿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炉石传说的线上赛风靡一时。好哥哥、旋风app、otk等线上比赛平台相继出现。而2016年,也是马俊卿在大赛中初露头角的一年。他在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外卡赛中,从127人的海选中闯出重围,作为外卡赛区线上赛前三去深圳参加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并拿下第二名的成绩。

“决赛2比3,输给玩家Demonwang,后来发现他也是从青岛来的。到如今,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在比赛中收获朋友,这是成绩之外,马俊卿的意外之喜。

拿下省赛冠军,决心辞职走职业路

“炉石的比赛一般都在周末举行。那时候,经常到外地去参加比赛,一来一回总要和公司请假,于是就动了辞职的念头。”做这个决定时,马俊卿面前摆着两路:一是去机会更好的公司工作。二是辞职,进职业战队。

2017年是马俊卿打比赛的“高光时刻”。这一年,他拿了青岛炉石全民实力赛山东省冠军,qeo青岛电子竞技公开赛炉石传说冠军。省赛8进4,打得最艰难。那时候还是青玉德的天下,在对面率先拿下赛点的压力下,青玉德内战尤格萨隆竟然打出了生而平等加奉献的combo,并撕咬掉自己1血的艾雅黑掌,奇迹翻盘。“如果不是这样的运气,也不可能拿到最后的省冠。”这个赌,马俊卿赢了,他赌幸运女神的青睐。但不久之后的另一个“赌”,却有些未尽人意。

在那两条路前,马俊卿终是选择了走职业路。“那时已经和济南一家职业俱乐部联系好了,只要在下一场比赛中取得成绩,就可以签约。”2018年,马俊卿参加西安黄金赛,憾负,未得名次。

“对于这个结果遗憾吗?”记者问。

“当然是有遗憾的。但打职业的压力会更大,和俱乐部签约后就必须出成绩,不出成绩一样会被换掉。”谈及当初的经历,他早已释然。

大赛奖金丰厚,是玩家角逐的动力

2018年10月2日,炉石传说中欧对抗赛决赛,中国选手以一血之差,获得亚军。马俊卿全程关注了这场比赛:“太遗憾了,只差一血。中欧对抗赛的奖金向来是最高的。”2017年,曾有中国选手斩获冠军,奖品是一辆价值500万的法拉利。

热爱之外,各大比赛的丰厚奖金是电竞游戏受玩家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点,也正是马俊卿当初决心走职业路的初衷:“获得省赛冠军后,我得了一万元的奖金。如果是规格小一点的比赛,奖金也有几千元。打职业,也是想把它变成主业,有机会赚更多奖金。”

这5年,从爱打游戏的“小白”到参赛夺冠小有名气再到错失转职业选手的机会,如今,马俊卿又回到了那个“电竞爱好者”的身份。炉石传说成为他日常消遣娱乐的方式,是他排解生活与工作压力的自留地。

这5年,好像变了,又好像一切都没有变。当记者问起在与游戏相伴的5年里最深刻的感触时,他回答道:“一款游戏能存活多少年?这些年,在打比赛时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热爱的道路上,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可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