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门口就能为爱犬免疫 市北这项便民服务被赞

2019-09-28 13:1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于泓)家里有爱犬的看过来,市北把免疫服务送到家门口啦!为提高人们对狂犬病的认知,增强防范意识和社会关注度,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发生与传播,在第13个“世界狂犬病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北同和医院、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在浮山后社区大舞台联合开展了“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暨市北区犬只狂犬病疫苗接种便民活动”。

截止到目前市北区两所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已累计为35000余人开展了规范的预防处置。

活动现场设立健康咨询台,邀请了青岛市疾控中心狂犬病防控领域专家姜法春教授在现场为群众进行相关知识解答。同和医院现场组织开展义诊服务,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设置犬只免疫便民服务台,并发放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彩页、宣传手册等健康科普材料,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大餐”,收到辖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像我们老人吧,平时出门不方便,家门口就能给狗狗打疫苗,这个服务真贴心。”浮山新区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平时家里的狗狗免疫都是孩子开车带着她和宠物一起去防疫点,很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给狗狗打针,别提多方便了。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让狂犬病防控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狂犬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狂犬病防治基本知识和相关规范的认识,倡导文明养犬,方便辖区养犬户对犬类防疫的需求,为全民参与防控狂犬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狂犬病防治核心知识:

哪些动物能够传播狂犬病?

所有哺乳动物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犬科(狗、狼等)、猫科(猫等)、翼手目(蝙蝠等)易于感染。我国90%以上的人狂犬病由狗引起。

如果被咬伤、抓伤,我们该怎么做?

尽快接受规范的处理,是保护自己免于发病最重要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控制狂犬病,做好高危人群的暴露前免疫和暴露后人群伤口处置及免疫是狂犬病防控至关重要的策略。为有效预防狂犬病,共享健康和谐社会,倡导如下:

一、提倡文明养犬,每年及时为您的爱犬进行免疫接种,接种率达到70%以上才能有效阻止犬间传播;

二、一旦发生可疑高风险动物致伤,及时到就近、规范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伤口处理和暴露后免疫接种,对于出血的伤口,及时接种免疫球蛋白将使您获得最快的保护。

活动现场同样面向居民开展义诊服务

活动现场同样面向居民开展义诊服务

活动现场同样面向居民开展义诊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