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物件印证城市发展 生活变迁物证展唤起时光记忆

2019-09-28 17:53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王超)日前,由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青岛大学城市品牌文化研究所、青岛尚阳文化产业集团承办,市北第一文化馆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路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光阴的故事——青岛生活变迁物证展”在登州路17号延安路街道城市秀场拉开帷幕。

“工农牌”缝纫机、黑白电视机,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结婚证、奖状,背面印有“红双喜”字样的镜子……展览展出了近70年青岛发展进程的日常生活器物,这些生活的物证联结了城市、时代、家庭,凝结了社会发展的记忆,构成了城市的文化品格。

“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很多变迁是通过生活物件的变化来反映出人们的生活状态的变化。”展览策展人、青岛大学教授侍锦介绍,生活物件是人们生活状态的直接印证,物件的背后既有人的感情、人的情怀,也折射了社会发展和科技、审美的综合变化。侍锦表示,通过对从前老物件的展示,还原过去的生活场景,更容易唤起人们对今天美好生活现状的感受。

“光阴的故事”展览场馆共分为两层,一层是“旧物记忆”主题,主要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紧密联系的各种器物,由家居家电的演化、日常生活的物证和年代场景的展示等单元来构成有温度的历史现场,让前来观展的居民形象地感受和重温那段从穷到富、努力拼搏的旧时光。场馆的二层是“时光印记”主题,展品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各个时期的荣誉证章、票据票证和生产生活用具。通过展示这些具有代表性印记的物品,构成时代发展的岁月履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