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西海岸社会治理创新论坛暨山东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研究分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19-09-29 13: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西海岸社会治理创新论坛暨山东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研究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建广致欢迎辞,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任伟代表山东省法学会致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陈庆道副主任、青岛市政法委王东处长分别代表专家和一线工作者发言。高建广副校长和任伟副会长共同为山东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研究分中心揭牌。

本届论坛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特邀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上海市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核心起草组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刘中起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来自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在校研究生,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西海岸新区峨眉山社区等社会治理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参加。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建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并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分享经验和成果,在交流碰撞中获得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灵感,共同致力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任伟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意义重大,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是出典型、出经验的地方,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目标定位新、治理体系新、治理手段新三大亮点,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模板”。

开幕式结束后,南开大学杨龙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刘中起教授分别以《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几点思考》和《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的上海实践与经验》为题做了主旨演讲。杨龙教授从宏观的国家治理角度,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践探讨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刘中起教授则从微观的基层治理角度,从党建引领、智慧助能和培育自治三个方面分享了上海的实践经验。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元主体合作机制研究、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和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元主体合作机制、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治理精细化、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与治理能力提升、网络舆情回应、网格化管理与社会共治、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社会治理等主题展开了学术研讨并深入分析了当前社会治理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与路径。同时分论坛都安排了现场互动和答疑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对相应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前往青岛西海岸社区治理中心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和相关社区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与会专家和一线工作者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了实地交流和研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