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阜安街道培育项目新优势推动发展高质量

2019-09-29 17:07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日前,山东省最高规格的创业大赛——第二届“创业齐鲁 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山东省的140家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和海内外的99个创业项目汇聚济南,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胶州市阜安街道的青岛有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赵钦新成功胜出,被纳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有源热能也成为胶州市唯一拥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企业。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教授、博导的赵钦新一直心存创业激情,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落地生根。2018年,赵钦新回老家探亲期间,阜安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扶持其创业。此时,恰逢原日本独资企业——青岛荏原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成熟的运营团队寻求合作,赵钦新又与荏原管理人员有着师生情谊,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在胶州市创建了青岛有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从事高端装备制造。

众所周知,传统燃气锅炉高能耗、高排放,不仅造成气荒,而且催生雾霾,因此提高效率和减少排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效减排的核心是低氮冷凝,要实现低氮冷凝需要特殊的燃烧器和换热器,但由于国内企业不掌握设计理论和方法,只能采购国外核心部件组装,这成为了企业和行业的主要痛点。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有源热能成立后,为响应国家号召,实现高效减排,公司集中力量突破了冷凝换热器设计关键技术和水冷预混燃烧器设计关键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如今,公司的产品水平可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产品优势可扩展到传统燃气锅炉改造工程,可扩展到新建燃气锅炉,可扩展到烟气冷凝消白产业。现有产品拥有稳定的市场和客户群,大部分出口日本,一部分销往国内,2018公司年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2019年计划产值将达3000万元。

有源热能最关键的转变,是从一个传统制造行业,转变为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而有源的能级提升,又是何种力量在其背后支撑?

“自我们公司成立以来,阜安街道办事处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帮我们,不仅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为我们提供有力的支持,还积极培育我们公司成立专家工作站及实验室等招才引智平台,此次赵钦新教授能成功获得‘泰山工程领军人才’称号,也离不开阜安街道办事处的鼎力相助。”青岛有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建伟说。

据悉,2019年,阜安街道紧紧围绕全市提出的“一区两带十二板块”发展格局,紧密结合阜安实际,以“六条工作线”为总抓手,积极实施专班工作法,先行先试,成立五个专项问题高效解决专班,全力推进“攻山头”“炸碉堡”“稳阵地”,全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升。其中,专门成立“双招双引”攻势领导小组,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阜安街道办事处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3个,开工、投产项目15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上报储备省外、市外“十强”产业项目7个,实现了精准招商引资。在招才引智方面,阜安街道办事处建立人才动态统计信息库,掌握人才信息。在深入挖掘培育青岛有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的招才引智平台的同时,加大人才招引,在公司西侧调出10亩土地建设专业人才办公楼。在工业园转型升级建新笼引金凤方面,盘活闲置厂房和楼宇3万平方米,在打造150亩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的攻山头项目基础上,实施自我加压,延伸整合面积,连同工业园其余422亩高耗低效土地,在园区内打造“三园两中心”五大特色板块的阜安工业园新动能产业示范基地。

除此之外,阜安街道办事处还依托蓓蕾大厦商业广场、新向阳广场、盛天国际广场、舜邦丽天广场、鼎峰创客广场、益源商务广场、财富商街广场等七大广场丰富商贸业态,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先后引进易融易购供应链项目、青影影视设备贸易平台项目等5个项目,另有7个在谈项目。以蓓蕾大厦为中心建立阜安电子商务聚集区,已入驻电商企业94家,为胶州市5万余家市场主体提供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郭晓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