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阅兵,三军仪仗队里有咱青岛人 曾是篮球运动员

2019-09-30 04:1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10月1日,

盛大的阅兵仪式将在北京举行。

对于公交城阳第四分公司安全员

林诗忠一家人来说,

国庆阅兵意义非凡,

他们的儿子林书瀚届时将作为标兵,

参与到这场盛大仪式当中,

林诗忠和家人已向单位请假,

当天将聚在一起,

希望能从电视上找到儿子身影。

篮球运动员变身“子弟兵”

林书瀚2017年9月入伍,1997年出生的他身高185厘米,从小就是个篮球迷。

父母、奶奶一起到北京看望林书瀚。

林诗忠告诉记者:“儿子对篮球的痴迷程度非常深,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给他买了一个篮球,他一个星期就把球磨坏了,球鞋更是穿坏了不知道多少双!”从小学起便是学校篮球队主力的林书瀚,高中取得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资格证,并以篮球特长生考上了泰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时还曾在CUBA大学生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大三时,他萌生了入伍当兵的念头,在家人的鼓励下报名参军了。

由于身高出众,身体素质过硬,视力好、形象佳的他,被挑选进了三军仪仗队。入伍两年时间,一直都没有回家探过亲。

“这孩子从小就住校,所以独立性比较强,起初我们还担心他会有些不适应,没想到多余了。他会定期给家人打电话,但从来不说部队上的事情,我想他一方面是享受部队的生活,另一方面可能是怕我们担心吧!”谈到儿子,林诗忠满脸自豪。

当兵是两代人共同的梦想

“2017年9月10日!”当被问起林书瀚入伍的时间,作为父亲的林诗忠不经思索就说了出来,因为这个时间对儿子、对他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林书瀚训练照。

“我年轻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可我是家中独子,奶奶经历过战争,所以坚决不同意,于是我的‘当兵梦’就破灭了。”今年47岁的林诗忠略带遗憾地告诉记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林诗忠从小就给儿子灌输男孩子应该当兵的观念。2012年,父亲去世前,林诗忠曾向他许诺,一定会让儿子上高中、上大学、当兵,如今这三个承诺都已经实现。而儿子当兵,也算是帮林诗忠完成了梦想。

林诗忠告诉记者,林书瀚从小就是个稳重、听话、懂事的孩子,不抽烟,甚至连网吧都没有进过一次,脾气随和从来不与人争吵,虽然身体素质好,也不曾与任何人发生过冲突。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太善于与人交流。当兵两年来,儿子变化很大,入伍后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新兵连时就成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参与大阅兵是全家的荣耀

2018年10月,林诗忠携妻子和母亲曾去部队探望过一次,因为部队管理严格,不允许随意外出,所以短短三天的北京之行与儿子相聚的时间也只有几个小时。

回顾林书瀚的成长历程,林诗忠满脸骄傲:“这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从小打篮球,艰苦且枯燥的训练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兵连站军姿,有时候一站就是6个小时,他也从来都没有想过退缩,当时和儿子一起入伍的有三个人,其他两个人都已经退伍回来了,只有他还留在部队。有幸参与到这次大阅兵,是他一生的财富。”

“在国家盛事面前,为此付出的所有辛苦和思念都是值得的。能够有幸被选中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是他人生中最值得骄傲和纪念的一件大事,这也是我们全家的荣耀。”林诗忠告诉记者:“看到儿子这么优秀,我的生活也充满了动力,儿子在部队保家卫国,我在公交保证乘客出行安全,彼此都在为社会做贡献。”

坚韧!独立!帅气!

家乡人为你骄傲!

此次国庆阅兵,

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两位女将军受阅。

9月26日,

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披露了她们的身份——

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

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国庆大阅兵两位女将军中一位是咱山东人系新中国首位女师长!

程晓健(左)与唐冰

“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程晓健接受采访时说。

唐冰则说:“面对这么神圣的使命,这么如山的责任,我想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争取要以四个一流,来迎接习主席的检阅、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山东济南人,空军特级飞行员。

1981年,她考入空军某航校,成为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先后飞过伊尔-76等6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航校毕业后,作为全优学员和航校区队长,她主动要求到地处鄂西北偏远地区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磨炼。

2009年4月,程晓健被中央军委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师长,在世界军史上都是很罕见的。

2015年6月,程晓健升任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2016年5月,她晋升空军少将军衔,成为继刘弥群(2001年晋升)、岳喜翠(2003年晋升)、刘晓连(2004年晋升)后,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

2009年5月,程晓健在某机场塔台指挥飞行(资料照片)

军旅生涯中,程晓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数次,并多次参与抢险救灾。1998年抗洪期间,湖北省公安县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她指挥多架运输机飞赴抗洪一线,出色完成了抗洪救灾运输任务。

2008年5月,程晓健飞赴成都,出任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刚刚下飞机,就遇上了汶川地震,她火线领命,负责在太平寺机场指挥部协调、指挥、分配空军大型运输机的抗震救灾任务。

川西高原的地形复杂,气候状况更是多变。在经常没有风向风速数据、没有人工标示地面标志、没有人员指挥地面引导的情况下,程晓健指挥的空军救援部队接连成功实施盲投,创造了很多世界空投史上的“第一次”。

从5月14日到6月24日,程晓健整整奋战了42天。据不完全统计,从太平寺机场起飞的大型空中运输机,空投700多吨救灾物资到重灾区,完成100多架次的飞行任务。

记者注意到,女兵方队的大多数队员来自部队的作战一线,包括导弹号手、战舰女舰员,以及陆战反恐一线的特战队员等,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女兵方队政委刘玉龙大校说:“这是军改后中国女兵的首次亮相,方队的最大特点是,所抽组队员来自的战位、岗位是历史最多、最全的,这些全新的元素是以往方队所没有的,这也恰恰反映了军改的联合特色、联合元素和备战打仗的特点。”

10月1日,女兵方队的队员们将身着各自军种、不同颜色的军装,以挂枪的形式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来源 记者 徐美中、长安街知事、央视新闻、《中华儿女》杂志、《决策与信息》杂志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