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来了 持续到11月底

2019-10-01 10:0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崔文静)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青岛市在全市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一、整治任务  

(一)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二)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

(三)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严查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生活区、销售区、食品处理区“三区”不分问题及销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五)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问题。

二、整治目标

(一)重点打击“山寨乳制品”、农村及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假劣农药兽药等,销毁假冒伪劣产品。

(二)严查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打击“黑外卖”,取缔食品违法违规主体。

(三)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坚决查处食品、农产品违法行为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四)集中发布曝光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案件。

(五)完善企业自我承诺、自我声明、自查报告等履行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固化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2019年10月中旬前)。聚焦5项重点任务,排查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食品生产经营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学校及幼儿园、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资格进行摸底排查。加大企业自查整改督促力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缓解监管力量不足,落实主体责任。

(二)集中整治(2019年11月中旬前)。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拉网式检查和滚动式排查,对辖区整治目标业态,进行多轮认真监督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业态实行轮番重点攻坚。发挥联合执法优势,严格依法办案,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移交的坚决移交,坚决杜绝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着力预防问题反弹,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整治一处巩固一处。强化监督抽检,针对5项重点任务加大抽检力度,严厉打击违禁超限量使用农兽药、“两超一非”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督导检查(2019年11月中旬前)。此次整治将督导检查贯穿始终。市级采用“四不两直”、暗访督查、随机抽检等方式对各辖区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情况、案件查办情况、新闻宣传情况、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总结好做法,挖掘好经验,集中宣传报道一批整治工作采取的措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总结评估(2019年11月底前)。总结评估本地区工作,梳理专项整治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取得的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