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小米、马家沟芹菜…丰收季,这样挑选和烹饪

2019-10-09 04:0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瓜果粮蔬纷纷成熟,

给青岛居民的餐桌

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在市场上走一走,

新上市的果蔬摆放得整整齐齐,

新鲜得很,

一看就让人忍不住想买点尝尝鲜。

青岛气候适宜,特色农产品数不过来,

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节。

记者走访了市场,

一起看看现在都有什么好货。

胶州小米金灿灿

现在正是新小米上市的季节。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的胖子粮油专卖店,店主纪进德将一把小米穗子插在一袋小米上,金灿灿的小米穗子十分饱满,沉甸甸的,颇有丰收的感觉。纪进德说,胶州的新小米最受青岛人认可,也是现在卖得最好的粮食,15元2斤,煮起来很快开花,上面一层厚厚的米油。

本地黄豆磨豆浆

新黄豆堆在一个麻袋里,也被插上了一扎黄豆杆子,剥开的豆荚依然饱满,可以想象当时结满豆子也是圆鼓鼓的。纪进德这里的黄豆有东北产和本地产两种,东北产的个头小,圆,颜色深,本地产的个头大,略扁,颜色浅。他介绍,本地黄豆更香,磨豆浆更好喝。4—5元一斤。

个小红豆易软烂

这次见到的红豆,比起以往的品种似乎个头更小,纪进德说,这是本地的老品种,个头不大,更圆,口感更香,而且不像一般红豆那么难烂,很容易煮软烂。现在6.5元一斤。

全麦面粉自家磨

采访中,纪进德店里的一台机器一直在轰隆作响,麻袋套在出口,他说这是在磨面粉。进了麦仁自己磨,这样磨出来的面粉没有那么雪白雪白的,颜色发黑,但口感特别好,而且不用担心加了什么东西,现在不少人就好这一口,3元一斤也不算贵。精米白面吃惯了,换一口没有精加工的面粉,吃起来挺香。

花生玉米口感香

随着玉米的成熟,本地新苞米碴子也上市了,2.5一斤,便宜得很,熬粥煮米饭都是合适的粗粮。还有不同的花生米可以选择,有的口感香,还有发甜,都是15元2斤。

各种秋桃离核多

现在市场上什么水果最多?走一圈看看,桃子最抢眼。特别是成堆的桃子,走近了,扑面都是桃子淡甜的清香。秋天的桃子比起夏天,颜色被秋阳“镀”得红扑扑,脆甜带着一点软,不论是甜度还是口感,现在都是吃桃的好时候。市场的秋桃主要来自崂山和胶州,寒露蜜、羊角蜜个头大,价格从10元3斤到5元2斤不等,午山甜桃和红娘子颜色泛红,都开始离核,甜度达到高峰。摊主牛女士说,这几种桃也就是再吃个把月就得下市了。

巨峰葡萄新上市

葡萄也是这个季节的当季水果。不论是大泽山葡萄,还是崂山葡萄,口感好,甜度高都是出了名的。农贸市场中,大泽山葡萄居多,巨峰和玫瑰香最多。玫瑰香5元一斤,巨峰10元三斤。摊主王女士说,玫瑰香个把礼拜就得下市了,喜欢的人得抓紧。巨峰葡萄刚上市不久,还有个把月的时间。

地标芹菜初上市

在市场上记者看到了第一茬平度马家沟芹菜和即墨金口的身影,这两种芹菜都是国家对标志产品。摊主为了保证新鲜,时不时喷点水,刚上市的马家沟芹菜,颜色脆嫩,叶子新鲜饱满,10元两斤,很多人买了尝尝鲜,金口芹菜更贵一些,10元一斤。

地瓜土豆第二茬

秋天的根茎蔬菜很多,第二茬本地土豆,挂着新土豆的牌子,身形巨大,颜色金黄。即墨和崂山地瓜也随处可见,主要以红心为主,口感甜润,很受人喜欢。地瓜和土豆都是10元3斤。

各种秋天蔬果做法 冰糖桃罐头

桃子好吃,不易存放。自己制作冰糖桃罐头,高温杀菌后可以存放很多天。

桃子洗干净,用刮皮刀刮去桃子皮。尽量把桃肉切成大块。切好的桃子倒入不锈钢锅中加入清水没过桃子。大火烧开,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大火煮至沸腾之后,小火盖上锅盖炖煮15分钟,等到桃子已经完全变得软烂的时候,就可以放凉装入准备好的玻璃罐之中。玻璃罐装桃肉之前,放进锅里高温煮十分钟。

做好的桃罐头可以放进冰箱冷藏,也可以室温存放。

自凉地瓜枣

早些年,地瓜是人们的主食。一个原因是地瓜产量大,再一个地瓜淀粉含量高,吃一点就容易饱腹。现在地瓜成了生活中的点缀,换着花样吃。地瓜除了烤着吃、做稀饭之外,还可以做成地瓜枣。超市里面的地瓜枣一斤要十几元。

地瓜清洗干净,刮去外皮,放入不锈钢锅中,加清水没过地瓜,大火烧开,小火焖3分钟。煮好的地瓜放凉,切成稍粗的长条或者1厘米的厚片。将地瓜条或者地瓜片均匀的排放在架子上,阴凉处凉两天即可。中间凉一天后把地瓜枣反过来再凉一天。把地瓜枣装进食品袋室温下或者冰箱冷藏保存。

金黄小米粥

小米粥色泽金黄香味浓,素有“黄金粥”的美称。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做出的小米粥米是米、汤是汤?

一个原因是小火煮的时间有点短。二是煮小米粥要开水下锅。三是开锅后可以稍微加点食用碱,或者加三分之一瓶白花蛇草水。

小米淘洗后待水开放入,会随着滚开的水浮起,不至于粘锅。熬小米粥时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后,应该换成小火慢慢加热。二十分钟后关火,让其余温把小米粥煲的更香。

玉米炖排骨

这段时间排骨有点小贵,单独烧排骨有点奢侈,那就加点玉米吧,既补充了维生素解了油腻,排骨汤还有点甜味。

将排骨剁成小段,玉米剁成段,姜拍散。锅内烧水,水开后下排骨,将其焯一下捞出。煲内加一点油,放入姜块爆出香味,加排骨和玉米炒一下,加入开水和一粒八角,大火烧开,小火炖10分钟。最后加食盐调味即可。

芹菜炝海米

马家沟芹菜和金口芹菜做法很多,生吃熟吃均可。马家沟芹菜和金口芹菜取其嫩心,切成寸段。海米用温水泡软。小菠菜焯水。锅内放油烧热,红辣椒段和花椒用油爆香,捞出花椒粒不用。将油浇在芹菜上,加菠菜、食盐和海米后盖上盖锅盖,焖三分钟即可。

粮食蔬果进入销售旺季,

这些选择和烹饪妙招儿

一定要试试噢!

(记者 高静文 单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