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牛!一共70组国庆游行彩车,40组上都有咱“青岛元素”

2019-10-10 11: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40组国庆游行彩车上都有这个“青岛元素”

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游行彩车提供喷涂材料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除了气势磅礴的阅兵式外,70组缤纷多姿的群众游行彩车也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记者了解到,这70组彩车的40组上有一个共同的“青岛元素”——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阻燃喷涂聚脲材料。

▲爱尔家佳的产品应用于国庆游行彩车。

“游行彩车华丽壮观,其背后的制作工艺更是精益求精,尤其是对彩车材料提出了严苛的要求。”青岛爱尔家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焱介绍说,考虑到彩车频繁转场可能出现的动力失效等特殊状况,游行彩车首先要轻便。而在艺术塑造方面,每一辆彩车都是大师之作,要求艺术呈现效果极严,不仅远瞻气势磅礴,近看惟妙惟肖,这就要求彩车制作材料能很好地再现艺术性。此外,每辆彩车都有回收利用方案,今后作为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单位收藏等展品,要求耐晒耐磨、持久性好。

刚柔并济、经久耐磨、安全环保、艺术再现性好,这样的多重要求难倒了不少承制商。“不过,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阻燃聚脲弹性材料,可以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技术出身的公司总经理王宝柱介绍说,这种被称为“万能材料”的聚脲弹性体材料,具有优异的防腐、防水、防护、耐磨、防爆、防弹等性能,可保证在暴晒等极端气象情况下材料不变形、不开裂、不褪色、不脱落、不产生光污染并易于清洁保养,制作成本较低。

▲爱尔家佳聚脲喷涂的生鸡蛋,可经受巨大的外力而毫发无损。

通过专用设备将喷涂聚脲材料直接喷涂在泡沫材料上面,只需要10秒钟,眨眼间就能在泡沫材料表面产生一层厚度均匀、表面光滑的弹性保护层,能够有效防止泡沫材料受冲撞等外力作用后开裂、变形。“喷涂了这种涂料后,泡沫材料的使用寿命保守估计能延长到30年。”王宝柱表示,喷涂了这种聚脲材料的泡沫既能保持原有的材质轻、施工性能好的特点,而且兼具良好的耐候性、耐磨性,能更好地完成游行彩车的艺术再现。“最关键的一点,聚脲这种材料不需要溶剂,这就让这一材料更环保。”

成功入围游行彩车材料供应商后,爱尔家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优异的服务保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8月中旬,彩车的制作进入突击阶段,质量要求严格、时间工期紧张。制作现场,一般白天20多人围着一个彩车做造型,晚上只有两三名工人做喷涂。在承制方赶制其中一辆彩车的时候,喷涂设备突发故障,承制方向爱尔家佳求助,公司立即抽调在河北其他项目现场的技术服务工程师连夜赶赴现场,帮助排查设备故障,连夜帮助承制方完成余下的喷涂任务。

郭焱说,爱尔家佳的聚脲材料在重大活动中的惊艳亮相并非首次。“2016年国庆天安门前‘祝福祖国’中心花坛泡沫材料喷涂就是用我们的聚脲材料,上海迪士尼乐园‘宝藏湾’游乐设施、张艺谋电影《长城》中的制景、杨丽萍舞台的道具都运用了我们生产的聚脲材料。”郭焱表示。

不仅为重大活动布景材料做保障,爱尔家佳有更为宏大的发展目标。“目前我们的聚脲材料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在环保工程方面,公司的系列环保产品在防水防腐、减振降噪等环境治理领域也有机会大展身手。”郭焱介绍说,接下来,爱尔家佳也将借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东风”,在基础设施防水防腐、轨道减振领域不断创新,成为中国环保新材料的技术开拓者及市场领先者。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郝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