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签约不断 青岛造空客H135直升机开启全国布局

2019-10-11 04: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造空客H135直升机开启全国布局

全球顶级直升机发动机公司赛峰将在青拓展直升机发动机培训、维修维护、总装制造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10月10日开幕的天津直博会上,山东省公安厅、山东齐鲁华通航空有限公司、舶航(佛山)通航公司分别与华通集团所属青岛联合通航公司签约,标志着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面向山东,开启全国布局的新阶段。同日,即墨区政府、青岛联合通航还与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签署《协议备忘录》,着力打造千亿级通航产业链。

以警用和救援为突破口

今年4月正式投产的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是欧洲以外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年设计产能36架,与欧洲保持同等质量、技术和服务水平,实现欧洲品质中国制造。

H135直升机是一款3吨级轻型多用途双发直升机,可搭载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最大起飞重量2.98吨,有效载荷约1.5吨,最大巡航速度259km/h,最远航程为600多公里,续航时间约4小时,最大飞行高度达6096米,机身长度12.26米,配备有独特的涵道式尾桨。从H135直升机在全球范围的应用来看,其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于医疗救援服务,另有约18%的市场份额在警用航空。

因此,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以通航应急救援和警用航空为突破口,迅速打开了市场。

▲图为山东省公安厅首架H135警用直升机。

山东省公安厅与青岛联合通航共签署1架采购合同和2架采购协议,其中首架H135警用直升机将于本月交付,投入到警务巡逻、空中指挥、执法办案、大型安保等任务中,实现山东省警用直升机零的突破,大大提高山东公安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山东省总体规划,从今年起至2021年,山东齐鲁华通航空将在省内建设12个航空救援运营基地、部署13架空客H135救援直升机,未来将实现省内航空救援80公里飞行半径全覆盖,直升机起飞后30分钟内到达省内任一地点,达到“黄金一小时”救援国际标准,可以提供更安全可靠、更快速便捷的应急救援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启全国布局新阶段

根据发展计划,“国际品质、中国总装”的H135直升机要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不仅能“造得出、卖得出”,更要“飞得起、降得下”,引领青岛通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次与舶航(佛山)通航公司的签约,正是青岛空客直升机辐射全国的开端。

据了解,舶航(佛山)通航拟分批次从青岛联合通航采购医疗救援构型空客H135直升机,面向佛山市高速公路开展日常运营监控和医疗救援备勤服务,同时结合政府服务、社会公益、商业保险等向社会大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

舶航(佛山)通航由佛山市路桥建设公司和舶航投资公司投资组建,联合多家120急救中心和医院共同搭建高效的空地联动立体化救援网络,推动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与社会公益相结合,将打破单纯依靠社会公共医疗机构对事故伤者实施救援的传统模式,提供真正常态、及时、安全的紧急医疗和应急救援服务。

通航产业链加快落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拉动了庞大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引来机载设备、发动机、航电设备等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项目落地。占全球直升机发动机市场份额35%的赛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全球直升机发动机设计、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赛峰在中国拥有超过30年的运营历史,并有意在华继续扩大投资规模。依托青岛空客直升机制造项目优势,赛峰将在青岛进一步拓展直升机发动机培训、维修维护、总装制造等项目。

据了解,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所在的即墨区正围绕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线和即墨通用机场项目,在蓝谷高新区打造即墨航空小镇,引进国内外优质航空产业项目,向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拓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争当领头雁和排头兵。(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